王继才儿子王志国:父亲用他一生的坚守,教会我什么是爱国与奉献

2018年09月07日 16:11: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9月7日上午,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宁举行。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儿子王志国,连云港灌云县县委副书记伏开清、人武部政委刘军,以及曾跟踪采访报道王继才夫妇十几年的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分别作主题报告,追忆王继才生前的先进事迹,深情讲述他与开山岛的点点滴滴。荔枝新闻和你一起,聆听这些感人至深的真实记忆,致敬英雄。


台风、寒冷、潮湿是童年里最多的记忆

  19877月,我出生在开山岛上。从记事起,大海、小岛、父母、国旗构成了我全部的世界,台风、寒冷、潮湿成了我童年里最多的记忆。

  有一年,岛上遭遇台风,船只无法出海,开山岛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粮食和柴火相继用完了,我饿得哭闹不止,父母怎么哄也无济于事。实在没办法,父亲顶着狂风暴雨,赶到海边捡拾牡蛎,带回来撬开生吃。我死活也不愿吃这种腥臭的东西,母亲只好先把牡蛎肉嚼一遍,等腥臭味减轻了,再往我嘴里塞。就这样,我们一家人靠吃生牡蛎熬过了那些日子。

以劳养武,改善岛上环境

  岛上的艰苦并没有吓退父亲。为了改善岛上生活,父亲托过往渔民带来了4只羊羔和10只鸡崽,尝试在岛上搞养殖。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台风过后,小羊和小鸡全被卷进了海里,近百元的投资打了水漂。父亲是个不服输的人,先后又进行了几次尝试,但最终都没有收获。在过往渔民的指点下,他想起了那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古训,在岛周边的岩石缝隙间捞鱼摸虾,捡贝类、铲海蛎、放蟹笼,当年就带来了近千元的收入,既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又挤出一部分钱修缮岛上设施。父亲以劳养武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开山岛民兵哨所还被国防部嘉奖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

不理解,岛才是他们的儿子

  母亲常说,岛上条件差,要早一点送我去上学。于是我6岁那年被父亲送回到岸上上学。也正是在那时,我才突然发现:原来,世界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小岛;原来,还有比咸菜拌干饭更好吃的食物;原来,藏在收音机里说话的人都在电视上;原来,每个孩子都有小伙伴;原来,大多数的父母都是陪在孩子身边……新的环境、新的事物,让我对父母的守岛有些不理解了。

  那时候,父母常年驻守开山岛,姐姐带着我和妹妹在岸上生活。一年夏天夜里,蚊香点燃了蚊帐,火苗一下子蹿了起来,姐姐吓的到处找水。火苗被扑灭后,满屋子都是浓烟,我们姊妹三人吓得抱头痛哭。第二天,姐姐请渔船给父母捎去纸条。当他们匆忙踏进家门时,我忍不住向父母哭诉:你们心里只有开山岛,那个岛才是你们的儿子。听完,母亲哭了,父亲只是一个劲地抽烟,半晌之后才缓缓说:儿子,守岛是组织交给爸爸的任务,爸爸穿的是绿军装,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等你长大后会明白的。

忠孝难两全,坚守的力量源于家人的支持

  我爷爷是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对我父亲守岛是一百个支持。父亲上岛的时候,他特地托人捎来一面国旗,转告我父亲:守岛就是守阵地!人在,国旗在!爷爷病重住院时,奶奶赶忙托人给父亲捎了信,希望他能回来。当时岛上正值国防战备检查,父亲离不开。等他执勤结束,请假回家时,爷爷已经去世了。父亲跪在灵堂上,内疚不已,放声大哭,奶奶走过来安慰他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为国守岛是大事。就是以后我走的时候,你不在身边,也不会怪你。在这里,我似乎找到了父亲长期坚守的力量之源。

三年党费,一个党员的样儿

  2004年寒假,我回岛上过春节,父亲高兴地向我展示别在胸前的党徽。入党之后的父亲,守岛更加起劲了,他总是挂在嘴边说:咱是党员了,就应该有党员的样。由于父亲长期在岛上值守,很难下岛参加组织生活,每次下岛,他不是先回家,而是先去缴党费。有一年,父亲5个月没下岛。一下岛,他就找到镇里组织委员,说:现在战备任务多,我不能经常回来,我把今后三年的党费先交给您,请您替我按时交给组织!

  为了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次上岸,父亲都尽量多买些粮食、蔬菜回岛,遇到渔民在海上断了粮,就无偿送给他们;还特地做了个药箱,给缺医少药的渔民提供帮助,时间久了,过往的渔民都称他是开山岛上的赤脚医生

向父亲一样,守护祖国

  守岛这些年,父亲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我家一直不宽裕。2005年,我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虑到家里穷,父母负担太重,我便有了辍学打工的念头。父亲听说后,给我捎来纸条,上面写着:你只管安心读书,学费的事情我来想办法。在开学前的几天,他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钱交到我手里,叮嘱说:到学校好好学习,只有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才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父亲坚定执着的精神激励着我,我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校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周末时,常常做三四份零工。经过四年的拼搏,我又考取了硕士研究生。2012年毕业前夕,我收到了好几家知名研究所的复试通知。姐姐妹妹都希望我选择待遇好、福利高的单位,父亲却没有表态。第二天一早,父亲叫我陪他一起去升旗。在通往后山的路上,他语重心长地说:儿子,你为什么不考虑参军呢?部队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高学历的人才。就如同这开山岛,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同样的,你不参军,我不参军,谁来保家卫国呢?当年我给你取名叫志国,就是希望你长大后立志报国!

  到达山顶,父亲让我来升旗,他站在一旁,庄严肃穆,立正敬礼。当看到父亲苍老的右手触碰到鬓角的白发时,我瞬间明白了:年迈的父亲是多么渴望我们年轻人能传承爱国精神,像他们这样守护这面旗。

  几个月后,当我将自己入伍的消息报告给父亲,他在电话那头乐开了花,爽朗的笑声里满满的都是骄傲和自豪!父亲激动地表扬了我:儿子好样的!到部队好好干,争取早日立功!

  入伍后,我主动申请去基层锻炼,被分配到连云港边防支队堆沟边防派出所,这里与开山岛隔海相望,虽然相距只有10余海里,但一年也难得与父亲见上几次。执勤间隙,我时常站在海边眺望开山岛,耳边仿佛听到父亲在轻轻地说:志国!志国!心中有祖国,立志去报国!

  父亲用他一生的坚守,教会了我什么是爱国与奉献,什么叫使命与担当,这是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我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在部队,我加强学习,苦练本领,从不懈怠;不惧苦、不避险,多次执行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受单位嘉奖7次,获得江苏省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商务系统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