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泪目!“守岛英雄”王继才去世第49天 江苏开了一场特别的报告会

2018年09月07日 16:24: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王继才去世的第49天,9月7日上午,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宁举行。王继才的妻儿、生前好友,以及江苏省及南京市机关干部、省军区官兵、武警部队官兵、省有关媒体代表等约400人参加报告会,深化学习“守岛英雄”的事迹。

  戳这里看报告会全程直播>>>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孟中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王文,南京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斌,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等人出席报告会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讲话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在报告会上指出,王继才同志怀着“答应了就要兑现,承诺了就要坚守”的朴素情怀,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华章。不愧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干民兵的优秀代表,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不愧为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楷模,不愧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学习榜样。

  王燕文指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要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使命意识,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江苏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孟中康主持报告会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江苏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孟中康表示,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一种平凡的伟大,一种崇高的追求,一种无悔的执着,一种忘我的奉献,一种奋进的力量。

  一岛,两人,三生相守。看上去有些矮小瘦弱的王仕花在王继才登岛48天后,也瞒着丈夫悄悄地登上了开山岛。在报告会上,作为第一名发言的代表,王仕花眼含泪水地向现场听众讲述了自己和丈夫守岛32年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临近预产期却遭遇到强台风无法下岛,只能用剪刀给儿子接生;巡逻时王继才被卷到海里,之后用背包绳连接彼此;因守岛而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湿疹,只能在互相敲打中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夫妻俩的故事感染着现场所有人,频繁响起的阵阵掌声是观众对他们的致敬。

  王仕花说,“刚上岛的时候,我只是想守着老王一辈子,守着一个完整的家。慢慢地才明白,守岛不仅守的是我们的小家,守的是组织的信任、民兵的责任;守的是人民的幸福、祖国的安宁!”

  国旗,是开山岛最鲜艳的标志。无论是王继才夫妻俩32年未曾间断1天的升旗仪式,还是那些王继才自掏腰包买的190多面国旗...对于往来路过的中国船只来说,远远看到岛上的五星红旗,就知道到家了。

  伏开清同样被国旗的故事深深打动,他在报告会现场动情地说:“王继才同志最感人、最动人的是他与五星红旗的故事。32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他抱定‘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执着坚守、无怨无悔,在远离大陆的开山岛上,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昭示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

  32年来,无论新友或是旧交,无一不在与王继才的接触中获益匪浅,感受着他的坚定,学习着他的奉献。

  2017年来到灌云工作刘军第一次有机会登上了开山岛,见到了王继才夫妇亲身体会到他们守岛的艰辛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刘军说:“他们32年如一日,坚守方寸孤岛,为国守疆护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成为激励我做好新时代人民武装工作的强大动力。

  曾跟踪采访报道王继才夫妇十几年的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在报告会上回忆起了第一次登岛时闷热的哨所、蚊虫的叮咬、轰轰的海浪...最初的他无法理解王继才是怎样坚守下来的,但随着采访深入,他逐渐明白:最难的不是疾病的困扰,而是小家与大家、个人与国家的选择。“王继才坚守的,是孤岛的方寸之地;付出的,是全家的亲情守望;彰显的,是炎炎的赤子之心。”

  会上另一位特殊的报告者是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这位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追随父亲的脚步入伍参军的年轻人因立功受奖,现已是少校军官。

  对于在开山岛出生的王志国,大海、小岛、父母、国旗构成了全部的世界,台风、寒冷、潮湿是童年最多的回忆。6岁上岸上学时王志国才发现,世界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小岛;还有比咸菜拌干饭更好吃的食物;藏在收音机里说话的人都在电视上;每个孩子都有小伙伴;大多数的父母都是陪在孩子身边......但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志国逐渐理解了父亲。他说:“父亲用一生的坚守,教会了自己什么是爱国与奉献,什么叫使命与担当。如今在南京边防边检站服役的王志国说,自己将立志守国门,终身站好岗!”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的现场观众充分学习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纷纷表示将以坚守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戳视频看报告会现场“观后感”↑

  当年,王继才一点点种下的植被已生根发芽,渐成绿荫,而山顶那面每天随太阳升起的五星红旗,也正迎风高扬..….


     (荔枝新闻记者/墨白 向莲君  摄影/权廉程 设计/吴倩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摄像/曹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