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助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

2018年09月07日 09:02: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与会中非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份成果文件中的反腐败合作内容充分表明了中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体现了中非在加强追逃追赃和反腐败执法合作等方面的重要共识。(9月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人民不痛恨腐败,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彻底与腐败“绝缘”。腐败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腐败是当今世界性难题。此次,中国抓住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屡结硕果的关键时期,在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下提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主张并写入成果文件,既是中国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也是非洲打赢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石,更是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引领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有力举措。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中国反腐为世界反腐提供了实践样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毫不手软、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孜孜不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推动正风反腐纵深发展。言胜于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随着国内“打虎”“拍蝇”、国际“天网”“猎狐”行动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老虎”落马,一批潜逃海外多年的贪腐分子归案。短短几年,中国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反腐之路,这既彰显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和能力,也为国际反腐提供了“中国样本”。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中非关系增添反腐合作新内涵。合作源于共识。中非人民对反腐有着相同的期待,中非在反腐领域有着共同的关切。中国重视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决心不断加大国际追逃力度,让腐败没有退路,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同样,非洲国家也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从以“打赢反腐败斗争:非洲可持续转型之路”为主题的第30届非洲联盟峰会,到明确提出“反腐败的胜利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保证”的第31届非盟峰会,非洲国家反腐决心可见一斑。同心同向,中非共同愿景在北京峰会得以实现,反腐败合作为中非关系增添了新内涵,也将为国际反腐提供新经验。

  提出中国主张,讲好反腐故事,中非反腐合作将助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海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治理腐败,中非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非。立足反腐的显著成效和丰富经验,中国把反腐败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中国—东盟全面加强反腐败有效合作联合声明》,再到此次将反腐败国际合作写入北京峰会成果文件,中国的反腐主张日益成为国际反腐的共识,中国的反腐新乐章也必将在中非“同奏”中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同频同振。

  常言道,上下同欲者胜。相信心怀相同愿景的中非,定能在精诚合作、勠力同心中赢得卓越的反腐成效,也定在反腐败合作中推动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