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江苏改革上台阶

2018年09月06日 14:39: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今年以来,思想大解放成为江苏全省上下的一个高频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谈到江苏省解放思想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领域时强调,要在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解放思想,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靠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的担当,闯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是靠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走到了今天,我们也一定靠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走向未来。江苏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上台阶,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思想大解放的重要性。1978年,邓小平同志严肃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驱动下,我们才放眼向洋,绝处求生,杀出一条血路来。“变者,天道也”。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出现新变化,我们唯有以思想大解放来抢占发展制高点,夺得先机,快走一步,才能永立潮头。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上台阶,我们一定要破除本位主义、树立大局意识。8月22日,一代宗师、著名漫画家方成老先生逝世,享年100周岁。方成先生创作的漫画《张飞卖肉》,笔者印象尤深。画面上,张飞正在给一家肉店老板打工。这时,刘备带着关羽前来,邀张飞跟他一起去打天下,不料老板却摆手说:“我这里人手紧张,张飞不能走!”这幅漫画讽刺的就是一些地方的本位主义部门意识,只看中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不顾及天下发展大势,以致人才遭埋没,事业得不到发展壮大。解放思想,当大力破除本位主义,需在事业发展的全局中看问题做选择。江苏要重点实现发展中的“六个高质量”,就要做到全省一盘棋,一切向前看,服从大局,决不允许一地一部门为了自身利益而自行其是。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上台阶,我们一定要不知足、不懈怠、不停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解决时代的问题,完成身负的使命,我们务必要有“更大的胜利是下一个”的心态。不可否认,江苏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有些人产生了可以等一等、望一望的思想,不想着继续开拓新天地求得大发展。还有些人习惯“路径依赖”,刻舟求剑,导致在发展模式上“涛声依旧”,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些都是要不得的。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只会坐失良机,唯有以更大决心、更强勇气破藩篱、涉险滩,才能开辟江苏发展的全新局面!周二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