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故事情暖人心!五代教师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2018年09月06日 09:47: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的《致敬老师——2018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9月5日下午在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演播大厅举办。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的近400名师范专业大学生参与了活动录制。

  本次教师节活动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以“致敬老师”为主线,以别具匠心的形式,通过对入围“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谢广元老师、从教70载培育出5代弟子的老教师王兰、在无声世界里为特殊孩子播撒希望的聋人老师冒朝霖以及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的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沈菲等多名优秀教师真实故事的讲述,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显著成绩,宣传了以德育德的教师典型,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新面貌。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永攀高峰

▲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顾婷婷,谢广元团队彭耀丽、段晨龙、俞和胜、谢广元,主持人周晓萌 

  2018年初,由中国矿业大学谢广元教授担任领队的“矿物加工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这个团队承担了国家和江苏省多项重大教学改革项目,解决了一大批煤炭加工利用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未来他们将秉承黄大年精神,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广元在接受采访时说,高校教师要学习黄大年的爱国精神,而且要真抓实干,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当中去。

  王兰“美丽语文” 五代弟子衣钵传承

▲王兰弟子:左起秦钰(第4代)、宋建玲(第2代)、刘军(第1代)、钱辞苑(第3代)、赵昌竹(第5代)

  作为基础教育的代表,“美丽语文”教学思想的发起人王兰今年已94岁高龄,她培养的入室弟子已经有五代。今天,王兰的五代弟子共聚一堂。赵昌竹曾经是王兰的学生,毕业后回到母校长江路小学任教,成为王兰的第五代弟子。赵昌竹对记者说,很高兴能向全省的观众推介王兰老师的美好形象和优秀事迹,“也是鼓励我们的青年老师,向王老师学习”。

  长大后我也成了你 两代聋人教师故事暖人心

▲左三为李丹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聋人美术教师冒朝霖,20年来,辅导70余名聋生考上大学。李丹老师20年前进入聋哑学校,成为冒朝霖的学生,在冒朝霖的细心培育下,她先后考入南京聋人高中、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聋人学校,成为昔日老师的同事。两代聋人教师传承的故事,温暖了现场的所有观众。冒朝霖表示:“希望更多的残疾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的成绩。”

  五代教师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从恢复高考、立德树人,到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五代江苏教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时代巨变和教育变革。 

  1978年参加高考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退休教师李华说:“我是高考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1988年参加工作的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冯冬梅告诉记者:“当身边的人都在对‘万元户’津津乐道的时候,我接过爷爷和爸爸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当老师,我们很自豪!”淮阴师范学院教师顾书明1998年前往西藏支教:“常常受到病痛的困扰,这是高原生活给我们留下的烙印,但是选择支教,我们很自豪。”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教师王玮曾是2008年汶川地震志愿者:“虽然危险,虽然辛苦,但每每看到孩子们绽放的笑容,我就觉得,选择成为一名教育志愿者,我们很自豪。”2018级江苏乡村免费定向师范生、盐城师范学院学生王慧表示:“从选择成为一名师范生开始,我们就选择将青春、将一生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

  五位教师向全省教师发出倡议:在这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承担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点燃青春力量,书写人生华章。

  今年8月,省教育厅印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举办2018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大家认为整场晚会立意高、形式新,通过融合传播渠道将在全省师生中产生积极广泛影响,进一步促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省教师和广大师范生特别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师范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已经完成录制,将于9月9日晚上八点,在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播出,借此向全省教师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江苏城市频道/张琰 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