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大林评论

2018年09月05日 17:06: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蛇,都知道是待野外的,要有人拿着蛇专门跑市区公园里去放生,就灰常过分了,就有人这么干……

  媒体报道说,827日湖南常德一名男子在滨湖公园放生了两条蛇。为啥这么干?男子交待说是为庆祝儿子考上某名牌大学去“还愿”的,好在两条蛇都无毒。目前,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刘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

  不知啥时开始,好些人开始对“放生”情有独钟了。放生是个宗教术语,大概意思就是救护那些命在垂危的众生,让他们重拾生机。因为众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它们明明知道自己要OVER了,却不想死里逃生被你救了命,它们感激最深,所以你的功德就会特别大!

  不过我觉得功德这个事,得会用脑子才能有积累。比如一些野生动物,随便找地儿放生,会不会适应不了环境死亡?会不会破坏当地生态平衡?会不会对人和其他生物造成威胁?这都得先想想。在公园里放生的蛇虽然没有毒,那也可能伤害到游人和其他生命啊,有些众生本来没被打扰一直挺幸福的,万一被你放生的物种给搞死了,它们死不瞑目、恨你也恨的最深,不回头去找你就不错了,还给你大功德? 

  有些人了解了一些宗教的东西后,就特别喜欢帮助小生命,时时刻刻用力去爱、使劲善良。在家搞卫生不小心弄死个蟑螂,难受的不行不行的,老觉得自己杀生要下地狱了。不但平时严于律己,对别人要求更严,动不动就果断地警告你:这样做会下地狱,那样做会有报应。你吃回肉被他发现得教训半天,你要不听,他就对你正式宣布,你不得好死。

  还有些人特别热衷于放生,动不动就买一大堆鱼呀虾呀扔河里去。善良的发心是要肯定的,但也不能只凭自己喜好行事,干什么好事都得找对路子做才有价值。

  我就亲眼见过,一群人买了几万斤鱼,找了个度假山庄的饮用水水源地放生,根本不考虑突然来了几万斤鱼,会不会影响到水源地的水质。放生完,一群人高兴的不得了,个个欢天喜地。这边鱼刚放下水还没来及适应一下新环境就被度假山庄里的饭店捞起来下锅了,更有聪明的,把捞出来的鱼直接再卖给另外一群打算放生的人。

  放生确实是个慈悲心,但老实讲,它更是个技术活。要考虑你放的生物能不能活?会不会带来坏影响?会不会破坏生态环境?法律上允许不允许?不能蛮干、不了解清楚就放开去玩,好心干了坏事,放生成了杀生,就得承担法律后果了。

  其实能积累“功德”的事也不仅是放生,我看,日常生活中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乐于助人、多替别人着想,这些小小的善举如果做好了,同样是在积累“功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