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婚姻大事”的幸福变迁

2018年09月05日 15:48: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结婚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婚嫁方式随着生活的改善,也渐渐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不仅见证了新人们甜蜜的爱情,也折射出时尚观念的变化和时代风尚的变迁。

  以前,婚纱这个有点"西洋"味儿的东西并不是所有新人都能接触到的。改革开放后,婚纱才开始在新人们的婚纱照、婚礼上流行。陈雪婷在靖江开了一家高级定制婚纱店,她告诉记者,一开始进入市场时,婚纱礼服定制接受度并不高,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新人们已经对婚纱品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陈雪婷说,他们婚纱店有很多不同价位的套餐,新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选择不同的套系。如今很多父母都会陪同自己的孩子一起前来挑选婚纱和礼服,提出他们的意见,希望能弥补一下自己当年的"遗憾"。“因为他们还是想要自己的女儿或者儿媳妇穿得好一些,漂漂亮亮的。”

  除了婚纱,婚纱照也给新人们留下美好回忆。以前的婚纱照都是黑白照,到了80年代后,彩照开始流行,但也仅限于新人穿上一套新衣拍张照就算完成。如今,不少新人会选择高级摄影棚或者旅拍这样的形式,拍完制作成精美的相册。而除了新人,不少金婚银婚的老夫妻也会拍摄结婚纪念照。

  在婚姻仪式中,喜糖文化也一直是婚俗中的重要元素。以前,新人大多会购买零散的水果糖分发给客人,后来,鲜润醇美的奶糖深受欢迎,到了九十年代后,各种精美礼盒令人眼花缭乱。

  陈艳是一家喜铺的经营者,她表示如今可以单独给客人设计盒子、设计外包装、设计里面的搭配,“客人现在都比较追求多样化”。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叶蓓蓓  编辑/鸣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