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江苏风:深耕市场 共建繁荣

2018年09月03日 09:50: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时长:6分55秒

导读

五年来,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商务厅、江苏广电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倾情打造的,大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一带一路江苏风》第三季,正在播出。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五年间,江苏充分发挥工程承包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以中国标准打造经典,以匠心之美打动世界,用"世界地标"讲述中国故事,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的能力不断加强。

  科伦坡,斯里兰卡首都和最大城市。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港口,也是僧伽罗、泰米尔、印度以及欧洲文化交融、激荡的"东方十字路口"。今天,"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正让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

  江苏台记者姜超楠介绍说,在科伦坡,没有人不知道这座建筑:科伦坡电视塔。它有365米高,是南亚第一高塔,还没建成就已经成为斯里兰卡的新地标。目前,斯里兰卡当地的电视节目还是模拟信号传输,可以说,这座塔的建成,开启了斯里兰卡的数字电视时代。       

  作为我国第一个在国外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电视塔,这座莲花塔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标准"之争。最终,来自江苏的建筑企业凭借过硬实力,让只认英国标准的当地建筑师对中国标准竖起了大拇指。

  江苏恒信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莲花塔项目负责人曹国银说,中国的标准是5米一浇铸,斯里兰卡用英国标准是2米一浇铸,浇出来的结果,却让对方吃了一惊。

  对此斯里兰卡方监理工程师普瑞扬赞叹说,中国企业的建造标准是世界级的,这座伟大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以世界一流的品质和标准开拓市场,赢得机遇。如今,这些矗立在世界各地的地标,展现出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与日俱增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刷新全世界的"中国印象"。

  肯尼亚时间上午八点,江苏台记者杨尔希看着常州中车戚墅堰公司制造的列车,即将准时驶出内罗毕车站,向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驶去。

  除了列车,蒙内铁路是集设计、施工、融资、装备采购和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中国标准"全产业链项目。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这片土地上百年来修建的首条新铁路,在这条铁路上奔跑的5辆客运机车、43辆货运机车和8辆调车,均来自江苏常州的中车戚墅堰公司。为了保障顺利运行,一支33人的维保团队常年扎根于此,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5000多次机车整备检查,3100多起临碎修故障,不仅确保了列车安全准时运营,更通过悉心教导当地员工,把中国工程师的匠心精神留在了非洲高原上。

  常州中车戚墅堰公司肯尼亚维保项目副经理胡步凡说,师傅亲自带着操作,手机翻译交流,确保把中国的技术传授给肯方。

  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相比"破旧不堪,摇摇晃晃,经常晚点甚至中途停摆的老火车",运行时间由此前的十个小时,如今缩短到四个多小时,货运成本降低79%,为肯尼亚带来每年1.5%的GDP增长。铁路所经之处,大农场纷纷兴起,并唤醒沿线众多"沉睡小镇",肯尼亚的咖啡和牛肉借此走向海外。

  蒙内铁路的乘客玛格丽特·提普斯,是第一次乘坐这趟车,她感觉非常舒适,也非常享受这趟旅程。

  蒙内铁路乘务员肯蒂·布莱妮丝·乔则表示,这条铁路,肯尼亚期待了一百年,最终是中国帮圆了这个梦。铁路修好之后,她可以非常方便地带着家人,去一直想去的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希望肯尼亚就像这列火车一样,每天都在快速前进。

  蒙内铁路肯方指导站长哈里森·卡马尼说,中国在肯尼亚创造的这一切,都让他们非常激动,这个项目的成功运营,大大改变了肯尼亚国家的命运。运输系统更加完善,交通更加安全,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给沿线人民带来商机,蒙巴萨港的货运集装箱数量也急速增长。

  填补国际超长海底光缆领域空白的马来西亚海洋通信工程;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非洲第一高楼肯尼亚内罗毕哈斯塔;世界最高等级的朝觐铁路;世界最高宣礼塔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从"千岛之国"印尼到"彩虹之国"南非,从中东大漠到中巴经济走廊……穿行在"一带一路"沿线,江苏建造闪耀各国,"中国经典"熠熠生辉!

  用"世界地标"讲述中国故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五年里,我国累积签订对外承包合同额超过两万亿美元,海外承包工程从土建施工逐步向项目咨询等全产业链拓展。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77.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4.8%。江苏企业也是牢牢抓住机遇,2017年,江苏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到108亿美元,首次突破百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67.6亿美元,同比增长89%。

  如何更好地在深耕市场中共建繁华,在经略丝路中造福世界,来看看这两位中外友人的观点。

  肯尼亚侨领张远翔说:“是改革开放给我的机遇,我也抓住这个机遇在非洲创业。‘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其实对于我们海外华人来讲,更让我们明确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们更多的不仅仅是做生意,不仅仅是投资,而是我们和非洲人民共同地生活,共同建设这个家园。”

  英国国会议员马克.波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把大家连接起来。我们把中国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机遇,我非常高兴中英双方之间的投资规模有了非常显著的增长。这加深了英国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希望这样的合作继续增长、发展,让双方都受益。”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荔枝新闻客户端,和江苏新闻微博、微信。(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姜超楠 赵夏楠 何斐 李晓光 杨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