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网下同心圆怎么画?他们用行动告诉你......

2018年08月30日 23:42: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摄像/权廉程) 8月30日,荔枝新闻记者随“网信新时代 智联新未来——学习贯彻全省工作会议精神”网络主题活动一起,见证了小城里的网络正能量。

一场爱心接力 让网络公益萌芽

  时光回到2003年,一个叫陈静的女孩为了救助罹患白血病的同学,每个周末都抱着捐款箱四处募捐,被同学们称为“爱心天使”。然而仅仅是3年后,这个“爱心天使”也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个消息一时之间就传遍了镇江。当时,由镇江网发出倡议,市内八大网站联合在网上发起了“飘舞的黄丝带——情系陈静·爱在镇江”大型募捐义演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爱心救助活动。这一感人事件也被翻拍成电影《小城大爱》。

  从这场感动全国的“满城尽飘黄丝带”开始,通过10余年的发展,镇江网络社会组织开始越来越多地走上舞台,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如今,镇江已经形成了50多支网络社会组织重点团队,10万余网络志愿者的“星光满天”,覆盖面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在这群网络社会组织中,有坚持为失独老人带来温暖和快乐的“金山公益”团队;有带着农民富的“亚夫在线”;有“网络环卫工”,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网络社会监督队伍“网络妈妈”;也有坚持从小事做起的“一分钟公益”......他们大多因网而生、借网而壮,成为民间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将爱和知识即时速递给远方

  在镇江网络社会组织中间,由一群新媒体人创办的“金山e支教”,把大爱从镇江这座小城,延伸向西部偏远山区。

“金山e支教”到新疆64团送教,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制作不织布作品

  刚刚从新疆送教回来的黄跃巍,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从2015年开始,已经在甘肃、新疆、青海、西藏开展支教活动,主要是发起爱心捐赠,给当地输送多媒体教学设备,定制对方需要的素质教育课程,提升当地老师的能力,打开孩子的视野。”

  说起做“金山e支教”的初衷,黄跃巍表示,当时也是受人所托,“有大学生志愿者在金山网留言,由于制度、安全、专业、时间等等的因素,西部山区无法再接受他们的支教了,想请我们帮忙看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个事情做下去。所以我们就想到了利用互联网送教。”

结对帮扶小伙伴一起学习“金山e支教”的象棋课程

  改大学生短期支教为互联网长期支教,用新媒体手段把镇江的教育资源与西北欠发达地区学校共享。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镇江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经过3年来的发展,爱心志愿者已经从最早的大学生向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扩张,课程也更符合当地实际,走定制化路线。除了支教团队,金山网还向全社会招募一对一结对帮扶小伙伴,除了物质和知识的输送,也把爱带去千里之外。现在,“金山e支教”已经作为援疆的社会资源补充,越来越壮大。

网络党支部与网民心连心

  不仅是镇江,海安也有这么一个组织,努力汇聚网络传播力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这里是海安泛书房,看起来和普通书屋没什么区别,但在这里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党支部——海安互联网党支部,它是海安网络从业人员和活跃在网络上的“流动”党员的家。

网络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学习江苏网信会议精神

  “支部建在网上、党员活动在线上、网友团结在身边”,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支部依靠新媒体手段,采用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互动等新媒体形式,通过支部里的“网络大V”,占领舆论主阵地,弘扬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

  网络党支部还积极创新、主动融合,将海安100多家自媒体团结在周围,邀请他们参加党和政府的各类新闻发布会,视察重点工程和项目,走进政府部门和企业,给了他们一个参政的渠道、发声的渠道、监督的渠道。

更多活动新闻:网信新时代 智联新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