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学生当学校的人质|大林评论

2018年08月30日 16:03: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青年报》报道,因家长在微信群抱怨河北曲阳实验学校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住宿条件太差。没想到4名学生因为家长的几句所谓“负面言论”就被学校开除了。该校的一位副校长说:“经校务会研究决定,列了一个名单,他们这几个人不让来了。”无论家长怎么说,校长就是不同意他们的孩子再回学校上学了。

  好在这件事被媒体关注了,当地教育局也立刻开始了调查,结果想得到,孩子们重新回到学校上学了。

  报道里,学校副校长说得很清楚,这几个孩子不允许再回学校上学,是经过校务会研究后做的决定。你看,这么光明磊落一点都不掩饰地对传递所谓“负面言论”的家长打击报复,可见底气多硬,态度多坚决。

  家长们究竟又说了什么样的“负面言论”才惹火烧身?学校一个宿舍住36个女生,床和床之间转个身都困难,而且空调每天只开两个小时,孩子热得睡不着。对这样的实际问题,几个家长不过在微信群里如实抱怨了几句,校领导就集体研究了,但研究的不是怎么解决问题,研究的是怎么打击报复,最后集体决定让家长和学生都滚蛋走人,眼不见心不烦,真是混账透顶。这么点抱怨都容纳不了,可见平时家长们得唯唯诺诺到哪一步才能让学校满意。

  这样的学校能有培养人,塑造人,改造人,促进人全面发展的能力?可滑稽的是,这所学校竟然还因为“管理一流、设备一流、师资一流、成绩一流”在2015年年检中被评为了当地示范性学校,笑掉大牙。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开除学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里的明确规定,任何学校都不能违反。连国家的义务教育法都不放在眼里,说明这所学校平时恐怕也被教育管理部门宠得不像样了。

  为什么很多时候大家对媒体的期望值很高,好多问题都希望媒体能来介入?因为引来关注度,就引来了尽快解决的希望。实际上,这背后往往都和职能部门不作为、不给力有多多少少的联系。比如这事,假如媒体没关注到,四名被学校开除的学生能不能继续回去上学,或者能不能及时回去上学,是要打个问号的。再进一步说,即便孩子回了学校,家长心里就不忐忑了?人质还在人家手里,你安稳的了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