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一部公民权利的宣言书

2018年08月30日 14:58: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28日,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共分六编1034条,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婚姻、隐私、住房、出行,生活中如何保护自身权利?一部民法典,就可以找到全部答案。(8月28日央视网)

  人们常说宪法是万法之父,而民法就是万法之母,民事基本制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法制成熟的重要标志。民法本质上是“人”法,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因此,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和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与改革两轮驱动、比翼齐飞,“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关键词。这次提请审议的分编草案贯穿一个主题词,就是保障权利,通篇写满了庄严的“权利”。据了解,民法典出台后,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等将被替代,不再保留。可见,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分别制定、现行有效的民事法律进行科学整理、删繁就简,使之更有针对性地应对现实情况,这里面倾注着多少立法的智慧和科学精神。

  民法典的落脚点是人,它是宪法公民权利原则性规定的条文化,在制度框架内张大个体的权利与价值,更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人格权独立成编;增加离婚冷静期的规定,促进家庭关系和谐稳定;增加打印、录像等新的遗嘱形式;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明确“免费搭车”交通事故赔偿责任;维护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民法典切实回应了人民法治的需求,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它是传统优秀法律文化与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融合,体现出了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性和民族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符合中国现实国情的民法典。

  意大利法学家贝卡利亚说:“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一部民法典的出炉,并非一蹴而就,也无法一步到位地将公民权利毫无遗漏地兜住,必须在长久的实践中不断磨砺、校准,最终经受住种种考验,为民族复兴筹、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因此,我们期待立法机关更多倾听人民心声、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法典编纂,进一步完善我国民事法律规范,将公民权利保护“贯穿”民法典,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让这部重要法典与国家其他领域的法律规范一起,支撑着国家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