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江苏风:优势互补 产能合作

2018年08月29日 18:18: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时长7分33秒

导读

五年来,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商务厅、江苏广电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倾情打造的,大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一带一路江苏风》第三季,正在播出。

  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比较优势,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发展。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五年间,江苏充分发挥经济大省、制造大省、开放大省的优势,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完善全球产业布局,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将互补优势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古晋,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首府,也是东马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城市。寂静的砂拉越河穿城而过,华人街、马来街、印度街彼此相邻,多民族交融共处、和睦友好。

  沿河而建的高脚长屋,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古老和沧桑。繁体中文的广告牌、前店后屋的布局,浓浓的早古味道油然而生。江苏台记者董馨蔚走在这里,仿佛忘记了自己身在异国,会以为穿越时光,回到了上世纪的华南沿海小镇。

  从古晋出发,驱车5个多小时,走进婆罗洲热带雨林。在这里,可爱的小松鼠随处可见。不过,这些调皮的"小家伙",常常会把当地居民的光缆咬断,严重影响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转。好在来自江苏的中天科技,设计出了一种既环保又防啮齿类动物撕咬的光缆。

  中天科技马来西亚项目负责人李伟介绍说,当时中天科技的工程师,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研制出了这款防啮齿类动物撕咬的光缆。这项工程当时总投资40万美金,全长300多公里。目前,整个项目运行非常平稳。

  马来西亚通信和多媒体部(MCMC)负责人 Abdul Rahman Sepawie表示,短短一个月内,中天科技就解决了一个一直让人很头疼的问题,这让他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这项技术为马来西亚偏远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提供了安全稳定的通信保障。

  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对接沿线国家的要素优势、市场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五年间,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紧贴沿线国家需求,以创新科技、精湛工艺和一流品质,阔步出海,拓展全球。正是在这五年里,中天科技的销售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成为中国通信、电力产业的领军企业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集成服务商。

  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天科技坚持贴近用户的需求,不断挖掘用户在各个层面的需求,来作为走出去的创新点。五年来,中天在一带一路上实现了90%的覆盖,将中国的技术、中国的产能实现了当地的本地化生产。中天科技总裁薛驰这么说道。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铺开一张巨大的网络,让人类的财富、信息和文化,在不同的绿洲和城邦间交互传播。如今,尖端的科技和宏伟的工程正在重塑这张网络。"走出去"的江苏企业,用过硬的实力和本领串接起这张网络的经纬线。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机场,今年夏天因为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而格外繁忙。在机场的核心机房,有一个庞大的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系统。这座欧洲最先进的能源中心,不再完全依赖电力,而是利用发电机组所产生的高温烟气和高温冷却水来制冷,它的设计和建造者正是来自江苏无锡的双良集团。

  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及独联体地区大区经理刘力天介绍说,这个能源中心,实现了能源梯级利用和高效利用,可以额外提高45%能源利用率。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机场管理部总经理 Fedosov Dmitriy也表示,经过运行,觉得双良集团的标准是世界一流的,其理念也符合高效节能、低碳循环的要求。这让他们对中国制造有了新的理解和印象。

  过去五年,双良集团依托持续的创新,将"中国标准"不断提升至"世界标准",一举成为世界节能、节水、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迄今已为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的30000个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宇表示,全球500强企业,其中有300多家都是双良集团的合作伙伴。双良集团一方面输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输出了产品,包括节能环保的理念。

  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实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船舶海工四大装备制造领域为战略重点,聚焦"10+1"重点国别,扎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全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401个,总投资额约 460亿美元,年均增长12%。与此同时,推进建设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东方工业园等一批产能合作园区。

  产能合作,对转型中的中国、江苏和沿线各国带来了哪些影响?我们来连线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和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说:“‘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为我们开辟了宽阔的共同发展道路。红豆集团打造的西港特区,是双方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友城共建的重要纽带。它是我们的骄傲,有125家企业入驻,解决两万多人就业。西哈努克省也因此成为柬埔寨人均GDP最高的省份。”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表示:“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和园区经济、产业发展优势,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鼓励支持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空间,有效整合利用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推进跨境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供应链协同优化布局,力促优势互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荔枝新闻客户端、和江苏新闻微博微信。(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波 李扬 董馨蔚 莫妍坤 李璇 谢豫)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