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变“权力的游戏”,这才是真正的原因|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29日 15:42: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媒体报道,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就像“小官场”,“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风盛行。在采访中,有学生坦言,“少数学生组织模仿官场陋习,贻害无穷,亟待重视”。

  其实,所谓“学生官场”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让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回归应有之义,既是大学精神的要求,也是全社会共同的期待。但是,很多指责和建议只是看到大学生中官僚主义气息的表面现象,并没有找到问题之根源,自然也就无法根除弊病。

  目前,多数大学的学生组织以学生会、班委和社团为主,其中又以一些学生会的官僚主义气息最为浓重。试想,大学生进入学生会等组织,是为了什么目的?不言而喻,按照正确的价值观,应该是为同学服务,帮助同学与校方有效沟通。但是,如今不少学生会组织已经成为所谓的“既得利益群体”,他们成为校方眼中的“联络人”,校方可以通过学生组织了解、掌握学生的动态,但学生组织里的部分干部却因此获得了一些“特权”,或者是了解所谓内部信息的特权,或者是在一些个人发展上的特权。

  比如,有不少学校都把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和保研、留校等优惠政策绑在一起,这就很容易吸引一些本来无意于服务同学的人混入学生组织的队伍。还有一些学校有所谓的“德育学分”制度,担任学生干部可以加分,而且不同的“官位”加分不同,学生会主席自然比部长、副部长加分要多,而这些“德育学分”与学生的奖学金乃至助学金直接挂钩。在这些“诱惑”下,学生组织里很难不会形成一些“利益共同体”或“学生官”。

  大学教育和管理模式固然要反思、调整,但是,学生组织变成“权力的游戏”,不仅仅是大学的问题,更跟社会上一些不良习气有关。俗话说得好,“上梁不正下梁歪”,正是因为官场的一些官员对滥用权力有恃无恐,才让年轻人对当官充满了好奇和想象,这或许可以称之为“权力想象”。这种想象里包括权力傲慢的心理,也包括特权意识。虽然党纪国法三令五申要求官员要廉洁自律,要为人民服务,但总有一些害群之马,不仅伤害了群众的利益,更破坏了政治风气和政治生态,给“旁观者”造成很大的影响。

  这些“旁观者”里就包括很多学生及家长,他们对当上“学生官”有一种特别的想象,认为这意味着自己可以获得更多好处,甚至可以从此“飞黄腾达”。这背后是一种对未来更高权力的期许,就像媒体报道中批评的那些“学生官”的丑态,哪一个不是对官场上丑陋现象的缩影与再现?比如,有人大搞裙带关系,还有人称“跟主席谈恋爱,保你升部长,长得好看也能升部长”;而且在现实里,这些人时常能“如愿以偿”。且问,这种现象和那些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官员有何本质区别?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很多落马官员忏悔中都表示,自己早年就埋下了贪婪利己的心理种子,从而越来越有“胆量”,直到毁掉了自己的前程。现在我们反对学生组织里的“权力想象”,其实也是在将很多社会上的权力滥用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里,对此不可不重视。

  因此,要彻底杜绝“权力的游戏”在学生组织里蔓延,就要在大学培养和奖励学生机制上作出调整,同时也要进一步肃清官场上各种不正之风,给年轻人开一个好头。让每个人都能生活在风清气正的环境里,是纠正这些错误现象的理想目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