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娄勤俭:高校要发挥三大作用 更好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

2018年08月27日 18:45: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8月27日,江苏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在宁开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呼唤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再上台阶、走在前列,希望高校发挥好培养优秀人才的主阵地作用、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决策咨询的智囊团作用,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娄勤俭首先感谢全省高校为江苏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介绍了江苏发展的形势与任务。他说,省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对标对表,与时俱进完善推动江苏发展的思路举措,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当前工作中还有不少难题亟待破解,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挑战需要应对。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省委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提出要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确立这样的目标追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是江苏放眼未来必须打好的战略主动仗。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动力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外部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江苏经济的韧性与后劲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在加快蓄积。

  在详细介绍了我省强化科技创新、建立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以我为主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后,娄勤俭强调,大学是引领促进人类文明的重要力量,是高端人才、前沿科技、先进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江苏高等教育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省高校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扛起应有的使命担当。希望全省高校发挥好培养优秀人才的主阵地作用,努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发挥好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使高校真正成为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实现科技转移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源头;发挥好服务决策咨询的智囊团作用,真正以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思路为全省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娄勤俭指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事关高校能否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全局。要深刻认识理解高校为什么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视抓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指示,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全省高校一定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高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高校党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首要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要以解放思想推动高校改革创新,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和思想桎梏,拿出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改革担当,促进教育改革再深入、人才活力再激发、发展水平再提升。要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针对管理监督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高校党建的重要任务,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教师引路人作用,用好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方法,对错误思想观点敢于斗争。省委、省政府将持续加大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做全省高校发展的坚强后盾。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开班式,副省长王江出席。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荔枝编辑/墨白 黄磊 设计/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