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漫话王继才·敬业篇】爱岗敬业当如王继才

2018年08月27日 14:21: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系列创意海报由“荔枝新闻”出品(设计/吴倩 李晋文 马腾达)

  在王继才同志58年的人生长度中,他用32年守岛卫国,在朴素的岗位上创造丰富的成绩,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用鲜活生动的敬业之举,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他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激励广大平凡而普通的人们爱岗敬业,恪守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丹青难写是精神。”对于广大劳动者而言,敬业精神是驰骋职场的“绿卡”、成就自我的“阶梯”、创造精彩人生的“基石”。广大劳动者当以王继才为标杆,学深悟透做实敬业精神,卯足干劲、韧劲、钻劲,在平凡岗位上乐业、勤业、精业,实现新作为,书写不平凡。

  不怕“平淡无味”,卯足干劲乐业。“乐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乐业是敬业的前提,只有认同自己的职业,不怕岗位平凡,才会以高度责任感对待工作、成就事业。整个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岛上无电无淡水,植物都很难生存。守护开山岛,在当地人眼中,就是坐“水牢”。即便是这样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王继才还是毅然选择成为“守岛卫士”,一守就是32年,将“身”与“心”都贡献给了这份职业,其“乐业”之情不言而喻。广大劳动者践行敬业精神,就当如王继才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以不懈的坚守、十足的干劲履职平凡岗位,做好平凡之事,切忌“一山望着一山高”的好高骛远、“一口吃成胖子”的急功近利。

  不惧“坎坷不平”,强化韧劲勤业。“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业是敬业的重要体现,只有不畏难、不懈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才能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开山岛上只有王继才夫妻两人,升不升国旗、巡不巡岛没人监督,少升一天国旗、少巡一圈岛,放在30多年的时间维度里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王继才没有这么做。日复一日,只要天晴就升旗,只要站得起来就巡岛,“200多面国旗”“508级台阶”是王继才勤业的最好见证。广大劳动者践行敬业精神,就当如王继才一样始终如一,不因条件艰难而退缩,不因无人监督而敷衍,不因日复一日而懈怠,不因简单机械而马虎。

  不甘“平庸无为”,修炼钻劲精业。“钻一行、精一行,行行有学问。”精业是敬业的升华,只有不断钻研,精益求精,工作才能更加出彩。王继才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运用到守岛工作中,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精致做。几十年如一日地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等,每天的巡查日志堆起来已有一人多高,为后来人留下了宝贵的守岛经验。报告9起走私偷渡线索,其中6次被成功破获,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人比王继才更了解开山岛。广大劳动者践行敬业精神,就当如王继才一样,摈弃“得过且过”的差不多心态,改变“浑浑噩噩”的颓废状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在意工作难易,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王继才已经离开,他的精神却始终如明灯照耀,指引我们,爱岗敬业,在新时代做出新作为,书写人生新篇章。(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