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人2》:野心变大创意缩小|荔枝娱评

2018年08月26日 08:33: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漫威宇宙中,《蚁人》系列始终是一个特殊存在,因为男主角身体的瞬间收缩与膨胀功能,是其他任何一位超级英雄所无法比拟的。

  可以看出,《蚁人2:黄蜂女现身》对这一科幻设定的野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庞大——人类已能缩小并进入到亚原子世界,那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性的神秘之地,物理定律与人类的现有认知完全不同,而被困在那个宇宙中的人类,对环境的感知与不可思议的生存方法,也极可能会衍生出一个让人着迷的冒险故事。好莱坞影史上,诸如《不可思议的收缩人》《神奇旅程》《亲爱的,我把孩子们缩小了》等等都在这一领域进行过探索,但《蚁人2》却把一部科幻冒险片毅然扭向了话痨喜剧片的深坑。

  《蚁人2》除了一些美学上的创新和为数不多的神奇场景之外,并没有很好地去展现收缩人与亚原子世界的科幻设定。全片似乎总是在观众兴奋感刚刚燃起的时刻戛然而止,导演也似乎总是担心放慢节奏会让观众感到厌烦。

  真正的问题在于,影片的故事过于单薄,这直接导致无论整个叙事过程有多么花哨,角色的台词有多么密集,也无法锁住观众的注意力——从影片序章揭示出故事主线是“黄蜂女找妈”开始,如同《宝莲灯》劈山救母的常规套路便一路走到底,反派不够反,危机不够危,情节张力甚至还不及片尾的第一个彩蛋。

  和《蚁人》第一部一样,本片也是以父女关系为主题,但老妈参与到了剧情中。汉克下决心要把爱人、黄蜂女的老妈从亚原子领域拯救出来,几十年前,他们失去了她。较为牵强的是,为了让蚁人参与到剧情中来,他成了老妈的“托魂人”,可以不断地感应到对方的位置线索。而为了构建所谓的戏剧冲突,汉克把穿越技术都放在了手边的实验大楼里,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缩小到便携公文包的大小,从而引发几路人马的争夺大战。

  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人关心实验大楼落在了谁的手上,老妈在亚原子世界的生存境遇也未能进行进一步探究,这也使得结局到来时,几乎没有产生有效的情感冲击力,表演和场景设计都像在例行公事。

  其实,《蚁人》的前作在故事处理上十分精彩,一个落魄父亲为了在女儿面前证明自己,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其遭遇的种种挫折都让人为之动容,《蚁人2》的开场试图延续那个父亲形象,为蚁人设计了一个和女儿一起玩耍的桥段,但之后便将视角转向了汉克与黄蜂女的故事,蚁人依旧是参与战斗的主力军,但本质是已不是主角。

  为了弥补情节上的孱弱,影片设置了大量配角,用话痨式的对话支撑起了冗长的前一个小时。好在,在当下好莱坞,此片还是显现出了令人佩服的“小聪明”——配角中包含非裔、亚裔和拉丁裔演员,戏份均衡,充分强调了表演阵容的“多元化”,这让影片在北美本土有效规避了苛刻的评论。

  《蚁人2》进入到动作戏之后,可看性和娱乐性略有回升,蚁人在城市里自由伸缩横冲直撞的场面,足以唤醒已经熟睡的观众,尤其是男主角膨胀为巨人之后的几个动作场面颇具创意。此外,继上一部《蚁人》出现了人见人爱的托马斯小火车之后,本片中又“乱入”的哈罗凯蒂,突显了亲子合家欢电影的特征。

  当然,作为漫威宇宙的第20部系列电影,《蚁人2》的位置略显尴尬,一方面,本片并没有和《复仇者联盟》系列形成直接的关联,二是风格不够明显,若作为漫威体系的电影,它的戏剧冲突、情感力度和话题热度远不及今年大火的《黑豹》;若作为另辟蹊径的漫画喜剧,它的搞笑程度和恶趣味又被《死侍》甩了几条街,甚至还稍显低幼。

  《蚁人2》是一部快餐电影,味道尚可,但绝不是美味佳肴,它本来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