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先锋中国行】倪光南:物联网等新领域,中国有最好的机遇

2018年08月26日 07:40: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摄影/权廉程)“对中国的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8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与荔枝新闻记者聊起中美贸易战和“中兴事件”时,做了这样一番语重心长的表态:“尽管有短板,但我们在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有非常好的机遇,一定要把握住。”

  当天的北京,迎来了久违的万里晴空和凉爽天气,但是提起“中兴事件”中暴露出的短板,仿佛仍是人们心头的一片乌云。

  “中兴事件的重要教训是: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倪院士说,没有科技创新的支撑,是在市场上挣不到钱的,“我们不仅是克服资源界或者是技术界给你带来的困难,我们要创新也要克服我们思想上的障碍,没有树立自主创新的观念,没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观念,搞不好创新!”

  他介绍,中国工程院各个学部都被发动起来,分析我国在各个领域的形势,找出存在的“短板”,制订相应对策,增强抗风险能力,防止被国外“卡脖子”。更要找出其中的“长板”,继续发挥核心优势。

  在网络信息技术的传统领域中,我国的短板主要是芯片基础软件在倪院士提供的材料显示,我国的芯片设计水平相对较高,但是制造、材料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而且,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重硬轻软”,对软件不够重视,比如办公用的操作系统、大型工业系统软件等等基础软件。仅仅靠购买国外的产品,很容易造成信息安全的风险,不自主,更不可控。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也有全球难以企及的优势:在互联网服务方面,我们拥有比较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一批优秀的网络服务、信息服务公司,市场规模大,敢于突破创新,各种应用推进相当迅速。

  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起步时间差不多,各地基础设施推广很快,比如物联网所用的NBIOT等窄带通信设备等,布局快则推广快,各类商业应用得以迅速研发、推广、更新迭代,目前已经基本覆盖了水电气等国计民生等众多领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倪光南说,目前,在全球前10家市值最大的企业中,美国7家,中国2家(华为虽然未上市,但估值能进前10,可认为中国3家),韩国1家。

  “所以,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中国确实可以排到世界第二。”

  至于如何补齐短板,倪院士也有自己的想法:“要优秀抓住条件好的,带动整个领域。”

  在一些新兴领域,中国就应该抓住机遇,迎头而上。

  比如人工智能。几年前,AI(人工智能)一度并不被看好,关注度相对较低。直到AlphaGo的横空出世,几盘人机对战的围棋,把神经网络、深度学习送到了全球聚光灯下。

  “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还谈不上哪个国家绝对领先!”倪光南分析,大家基本上都在一条起跑线上,中国在这个领域差距并不太大,加上有庞大的人才资源优势,全球最好的市场资源和旺盛的需求,没有理由觉得中国不能获得成功,依然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说起“弯道超车”,现在很多人持批评态度。倪光南则认为:“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不能一概而论。”

  他以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举例。“今天北斗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与GPS的差距不断缩小,而卫星导航技术就航天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的集合。事实证明,北斗就是借助后发优势弯道超车的典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