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东南第一州这样演绎壮丽历史风云……

2018年08月22日 17:12: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的重要城市,自古便是南船北马,通衢要地。 

  

  明永乐初年,一位名叫道衍的僧人来到这座淮水之畔的古城,明王朝的祖陵所在之地。道衍还有另一个身份——杰出的政治谋略家。因为辅助曾经的燕王朱棣起兵南下,发动“靖难”之役成功,他被登上帝位的朱棣赐名姚广孝

  此时,姚广孝身在淮安,面对滚滚东逝的淮河水,心潮难平。百般感慨,凝结成了这首旷世佳作《淮安览古》

《淮安览古》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

屏列江山随地转,练铺淮水际天浮。

城头鼓动惊乌鹊,坝口帆开起白鸥。

胯下英雄今不见,淡烟斜日使人愁。

  全诗开篇,诗人穿透时空,开阔视野,勾勒出了淮安“襟吴带楚”和“壮丽东南”的宏大格局。青山似屏,淮水如练,昔日犹在眼前。城头的鼓声惊动鸟雀,坝口的船帆鼓起白鸥,淮安城山水依旧,气象万千。诗人更为感慨的,却并非眼前的山水美景,而是曾在此演绎的历史风云。在全诗结尾,他借用汉代“淮阴侯”韩信胯下受辱、终成英雄的典故,表达了对淮安人杰地灵的敬意,又居安思危,留下了意犹未尽的一缕愁绪。

  姚广孝后来继续为官,被称为“黑衣宰相”。他一手规划了今日北京城的布局,担任了《永乐大典》的最高编撰官,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明末思想家李贽评价说:“我国家二百余年以来,休养生息,遂至于今。士安于饱暖,人忘其战争,皆我成祖文皇帝与姚少师之力也。”

  今天,“襟吴带楚”作为成语泛指人文荟萃,南北交融诗人歌咏的“壮丽东南第一州”,在此后数百年,滋养了一代代肝胆志士。到了近现代,更是走出了周恩来这样的历史巨人。抚今追昔,淮安正以崭新的姿态,襟吴带楚,屏列江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