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高铁霸座”,这样的无赖就该罚到他怕!|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22日 15:04: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网友发帖反映,在开往北京南站的一列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靠窗的座位,不肯坐自己的座位。被霸占座位的女士劝他时,该男乘客竟然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乘火车换座本是很常见的事情,只要双方礼貌沟通、平和商量就行。但这名男子的行为却太过无赖。在现场视频中,该男子面对乘务员的好言相劝,却语气懒散表示自己站不起来,到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需要乘务员帮助,下车后找轮椅。一副“你能把我怎么样”的模样,以“北京瘫”的姿势“瘫”在座椅上。

  这一视频上传后,立刻激起了广大网友的愤慨。“年纪轻轻不学好”“应该拉进铁路部门的黑名单”“没有一点羞耻心”,网友们指责反映了大众的心声。在我们的社会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恪守契约精神的,也即遵守法律约定、遵守社会规则。但“霸座”男子的这类行为,却在拉低着社会道德的底线。

  但另一方面,这一视频传上网后,一些微博流量大V随即以“拜托大家帮忙转发扩散!看看谁认识它?”等配发语,引发了一轮“人肉”狂潮,该男子的个人身份信息立刻被“人肉”出来,并在网上被疯转。

  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发现,一些付费网站上竟然有手机号机主识别、身份证实名验证返照片等服务,只需几元钱就能查到别人的诸多隐私信息。这样的网站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又是否了解这样的平台存在呢?

  有关“人肉搜索”的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其实此前已经有了诸多讨论;不论从伦理道德角度还是法律层面上来看,这一行为都是不当乃至违法的。但当又一次“人肉搜索”出现在人们面前,似乎表明网友们仍奉行着“丛林法则”。

  那么,难道不用“人肉搜索”,就治不了这些“无赖”了?这恐怕还与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不力,和相关部门的“失语”有关。

  火车票是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基本凭证,购了票,就表明乘车人接受票面载明的座位信息,应对号入座,未经他人许可,不得随意占用他人座位。因此,在现场处理中,对于这类明显违反规定的行为,乘警也应适当使用强力予以纠正,以保证其他乘客的合法权利。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下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于今年5月1日实施。该《意见》中,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可给予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的处罚。此次事件虽不严重,但依旧可以依照《意见》给予该男子以处罚,以儆效尤。

  但是,当人们发现在法治的轨道内没有能解决问题时,难免会激发更大的愤慨和反弹,“如果我遇上这种无赖该怎么办?”这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引发“人肉搜索”这个“下下策”,但网络舆论暴力又显然是过当的、且违法的手段,并且,也不可能规范所有的类似事件。因此,对于类似的无赖行为,只有相关管理部门真正“发威”,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到位,才可以真正建立起法律的公信力,让广大群众拥有安全感。而当人们发现类似的无赖都受到了该有的惩罚之后,对他的表现可能就只剩下嘲笑,而不是愤怒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