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老照片里的穿衣故事

2018年08月22日 15:42: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四十年,体现在穿着方面的变化尤为明显,人们脱去了单调的灰和蓝,穿衣打扮开始追求个性化和多样化。每个人回家翻翻老照片,都能找到生活变化的轨迹。老照片,记录着岁月沧桑,饱含着美好回忆。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江苏台记者董秀芳、南通台记者胡一平,一起到南通市民夏凤冠家里,看看他家的老照片。

  走进夏凤冠老人家中,墙上一张张富有时代感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有一张照片里,女儿刚刚5岁,这是他们搬到新桥北村拍的第一张照片,那时一片荒芜,而现在的变化令人感叹。

  “刚开始来的时候绿化也没有,但现在都是参天大树,时间跨度大,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这两张照片就很明显的看的出来,远处看就是一片空白,就是农村,现在这边都是高楼大厦,淘宝城都在这边,小区住宅去都建满了。” 

  把这些富有时代感的照片放在一起对比,特别能感受到光阴的变化。在夏凤冠和老伴当年的结婚照旁,是女儿的结婚照。

  “这个是82年结婚的时候拍的,家里的三大件,收音机、收录机、14寸的黑白三元电视机,过去只有电风扇也没有空调,我们结婚的情况跟我女儿结婚的情况是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女儿所有的高档电器都是买的比较好的,住房都是高档小区,我们当时就是16个平方跟父母住在一起。”

  在一堆照片里,三个年轻帅气小伙子推着自行车的照片显得格外耀眼,这张照片后面还珍藏着一封泛了黄的信。 

  “我有个同学在南京做教师,说长江牌的自行车在南京很吃香,我想再买一辆,最好能春节以前取货的,要凭票供应的。这个车子很简单的自行车,作为我们厂来说,当时就是一个新产品,我们厂里就找了三个年纪轻的拍个照片,这个就是我,厂里的销售员就把这个带出去,给人家看这是我们的产品,这种车子现在都看不到了,都淘汰了。”

  在几张旧照片里,夏凤冠当年穿着工作服。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男士一般穿中山装、青年装;女士一般穿小花布,面料款式都很单一,高档呢子毛料都很少见。 

  “当时人家有件白的衬衫,的确良就很了不起了,有个同事说男朋友跟她谈恋爱,穿来穿去就是这件衣服,当时还没听说有羽绒服。单位发件工作服,就当珍藏的生活服在穿,有的人穿好多年还在穿,现在穿的方面花样太多了,面料、服饰、款式多,这个感觉很好。”

  站在自家阳台,看着崛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夏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40年的变化对我们这辈子的人来说,是亲眼目睹了,发展得太快,要是40年前的今天跟现在比,真的没有一个人能想到是这么快,吃住行、人的精神面貌对我们感触太深。最近几年还会有很快的发展,国家一个中国梦,对我们来说很有信心,变化会更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董秀芳 胡一平 编辑/向莲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