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川:小米构建开放式生态体系 提供有价值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2018年08月22日 15:11:35 |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5日-18日在无锡举办。大会前期,小米IoT资深产品总监彭川接受中经社分析师访谈时提出: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等AI技术走向成熟,为家居产品智能化、人性化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有望成为小米新的增长点。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走向成熟,带动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进入新阶段。据IDC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达2989万台,同比增长26.3%。预计到2022年,该市场出货量将突破3亿台,其中主要增长来源于家庭安全监控、智能照明和智能音箱三大领域。

  近年来,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小米智能家居业务增势强劲。彭川说,2017年,物联网与智能家居板块占据了小米总营业收入的20%,成为公司业务体系中增长最快、利润率最高的板块。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已超过1亿台,平均日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台,用户粘性业界领先。

  2017年7月,小米发布了搭载“小爱同学”语音助手的AI音箱,用户可以借助语音与音箱进行交互,进而智能控制家居运行状态,如发出“开灯、关灯”等指令。此外,“小爱同学”还支持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儿童手表、儿童故事机等数百款小米及其生态链产品。截至2018年7月,“小爱同学”累积被唤醒超过50亿次,月活跃人数超过3000万人。

  彭川说,“小爱同学”的成功得益于小米强大的AI实力。目前,小米已经掌握了语音识别技术、文字合成语音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三项关键技术,其中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是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核心,也是小米花费精力最大的领域。

  此外,小米还自主研发了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obile AI Compute Engine,针对移动设备进行专门优化,该产品具有功耗低、内存占用低等优良特性,能够更好地支持移动端的智能识别、图片超分辨率、图片风格化等功能,加速AI技术落地。

  彭川认为,新一代智能家居的发展需要建立开放式生态体系。自2013年推出开放产业链计划以来,小米先后投资了青米科技、华米科技、智米、纳恩博、紫米、小蚁科技、绿米、云米、大象声科等90多家智能科技企业,推出了智能插线板、空气净化器、智能家庭摄像机等系列“爆款”产品。

  以大象声科为例,该企业是语音信号处理引擎供应商,依托算法、软件、硬件优势,提供语音增强和智能语音交互领域解决方案。2018年7月,大象声科获得小米和高通创投的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战略投资,双方合作将为小米智能家居业务带来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

  目前,所有小米品牌、米家品牌智能设备,均能借助米家APP进行控制,根据用户需求自主设定温度、湿度及空气质量等,真正实现了不同设备之间的智能联动,“小米将联合生态链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彭川说。(王艳艳 殷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