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无惧风雨的“真心英雄”

2018年08月20日 10:17: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柱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活动,切实将王继才精神传承下去。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32年如一日,老兵王继才始终坚守在开山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勇敢顽强的意志如岛上苦楝树、松树一般坚劲;他爱国奉献的精神更如同岛上日日升起的国旗一般赤城。对于王继才来说,他所做之事也许微不足道,但是他守护的是赤子之心的情怀,守护的是根植于心的信仰,守护的是不容侵犯的国土。

  前不久,《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引领亿万民众风雨兼程、不屈不挠向荆棘挺进,一览无限风光。生命不在乎长度,而在乎厚度32年来,老兵王继才正是将自己的成长同祖国边防深深地嵌刻在一起,用行动不断书写着生命的厚度,实现着人生的价值。我们向千千万万如王继才一般无惧风雨,为国家和民族事业而无私奉献甚至献出生命的“真心英雄”致敬。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我们每一个人都同样有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都应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做逐梦路上的“真心英雄”。

  有风有雨,需要的是扎实坚实的行动根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32年来,王继才长期守岛,每日巡逻,多年来仅有5个春节下过岛。他正是用踏实的行动,筑起坚实的根基,从而在风雨之中毫不动摇。如今我国“有风有雨是常态”,需要每个人不断夯实行动之基、奋斗之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风雨,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夸夸其谈、自吹自擂、畏首畏尾无法积淀真正力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我们需要学习王继才精神,安得下心、沉得住气、鼓足勇气做好一项项工作,战胜一次次挑战,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

  风雨无阻,需要的是无私无畏的奋斗气魄。32年来,老兵王继才在没水没电的孤岛上默默坚守,面对困难危险毫不退缩,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6起走私、偷渡案。这份无私无畏,是“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毅坚守,更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胸襟情怀。无私无畏之人内心定是强大而富足的,与国同心,所以无私;与国同行,所以无畏——这便是风雨中每一名中华儿女应有的姿态,不做“沉默的大多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甘做敢于拼搏、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无私无畏之士。

  风雨兼程,需要的是薪火相传的信仰情怀。远眺黄海前哨开山岛,岛上野草丛生,地势犬牙差互,人迹罕至,条件极其艰苦。但岛上始终升起的五星红旗、伫立的灯塔与王继才的信仰情怀一道,照亮了无数人的心,“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要守到守不动为止”便是他最朴素的写照。情怀引路,实干铺路,多年来,正是他心中的灯塔,支撑他风雨兼程、无惧风浪。这便是情怀、信仰的力量。穿越岁月沧桑,道路在脚下延伸,信仰如旗,信念如铁,理想如炬,在新的征程上,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应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努力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今日之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梦想,享乐安逸从来不是中华民族的标签,风雨无阻的奋斗始终是我们的“行动哲学”。我们应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