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以为坏人进屋8楼爬下悬空 爸爸徒手高空营救

2018年08月19日 18:41:17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5日下午,广东佛山一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独自在家、年仅七岁半的小朋友以为有“坏人”进屋,竟然从八楼房间的窗户爬下逃生!

  闻讯赶回来的爸爸选择化身“蜘蛛侠”,徒手高空营救孩子!

男孩以为坏人进屋8楼爬下悬空 爸爸徒手高空营救

  妈妈回家发现

  7岁儿子竟在七楼平台

  小朋友的妈妈黄女士表示,上午8时许,女儿要去上课,7岁半的儿子还没有起床,便将他留在了家中。

  中午1时左右,黄女士回到家后,却找不到儿子了。由于家里没有装防护网,她马上跑到窗户处往下看,结果发现儿子竟然站在七楼空调室外机平台上,双手死死地抓着外面的栏栅。

  “当时心里一下就慌了,只能拼命地叫他一定要抓住,不要放手。”

  随后,黄女士马上报警,通知物管,同时也让正在上班的丈夫回来。

  由于上班的地方比较近,不到十分钟丈夫便匆匆赶了回来。

  “他爸爸马上就从窗户爬了出去,后来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了,就觉得脑子一片空白。”

  爸爸徒手从八楼爬下七楼

  几经尝试抱住孩子

  楼下701房的住户小胡对整个事情的发展更为清楚。她说:

  “小朋友的爸爸从八楼出来后,没有做任何安全措施,站在墙体外的小平台,抓着窗户做几次深蹲,尝试抓着栏栅往下爬,都没有成功。”

男孩以为坏人进屋8楼爬下悬空 爸爸徒手高空营救

  很快地,这位爸爸还是鼓足了勇气,整个人踩到了栏栅上,手脚并用慢慢往下爬。

  “那一刻既为他担心,又觉得这个爸爸特别勇敢。”

  大约过了三四分钟左右,他颤抖着爬到七楼平台,左手紧紧抱住小孩,右手则死死地抓住了旁边的窗户边缘。

  物管找来“救命绳”

  父子先后脱险

  这时,物管工作人员敲开了701的门,他们拿来了两根绳子。一根由小朋友的爸爸拿到外面,另外一根则从八楼放下来,先后都套在了小朋友身上。

  做好安全措施后,爸爸让小朋友慢慢沿着空调室外机平台的栏栅往上爬,与此同时,爸爸用一只手托着小朋友的屁股,给小朋友借力。

  下午1时28分,小朋友终于爬回八楼窗外,室内的人赶紧将小朋友抱回屋内。

  小胡说:“还好小朋友从头到尾都很淡定,没有表现得很惊慌。

男孩以为坏人进屋8楼爬下悬空 爸爸徒手高空营救

  接下来,爸爸怎么脱险又是一个问题。最后,在征得小胡的同意后,工作人员将小胡家的窗户防护栏拆开,小朋友的爸爸也顺利从七楼窗户上脱险。

  事后,黄女士和儿子沟通后得知,原来事发前不久,他隐约听到了一些声响,以为有坏人进到屋子里,于是惊慌中便从窗户往外逃。

  小朋友本想顺着空调室外机平台的栏栅爬到一楼,但爬到七楼的平台时,他就因为害怕不敢再往下爬了。

  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

  先保证自身安全 再进行专业营救

  佛山蓝天救援队队长万雯辉表示,事件中爸爸的行为勇气可嘉,但有一些值得商榷的细节。

  市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

  应该及时通知专业救援队伍来救援。

  如果时间急迫,可以先看一下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施救,比如七楼的窗户是否能快速拆除。

  实在要高空攀爬营救,一定要给自己做足安全措施。比如如果家中有绳索,可以一头系在自己身上,一头系在窗户上,确保安全再进行营救。逃生绳很重要,平时家里可以预备一个。

  就算家中没有绳子,那么把几件衣服绑上死结,做成一个临时的救援绳索再进行施救,也是对自己生命的一重保障。

  物管方面也提醒——

  暑假留守家中的孩子增多,家长们对孩子安全不能忽视。

  居住在高层的居民一定要加装防护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