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推高了我们的房租?“北上深”租金涨幅惊人 南京低于整体行情

2018年08月19日 18:40:5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2018年暑期以来,一线城市的房租加速上涨,关于房租的话题让很多租房人焦虑起来。昨天(8月18日),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因发表长租公寓运营商借助资本的力量推高房租的言论,辞去了在该集团的职务。租金高涨的背后原因,再次引发了大家的讨论。房租上涨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南京的租房市场又有哪些变化?

  北上深租金涨幅惊人 多部门约谈长租公寓负责人

  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7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重庆、南京、杭州和成都十大城市租金环比均有所上涨。其中以北京、上海、深圳的租金涨幅最猛,北京2018年7月份房租环比上涨2.63%,同比上涨21.89%。广州市7月房租环比上涨2.92%,同比上涨21.64%,均处于过去五年间的较高水平。一名北大毕业生看中了海淀路社区的一个三居室中的一间卧室。原来的房租是3000元/月,最近几天他接到中介通知,称房东直接上涨了1500元/月。8月17号,北京市多部门集中约谈了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长租公寓是否推升租金引发争议

  在房租上涨中,链家自如、蛋壳公寓、我爱我家相寓等为代表的长租公寓是否推升了租金引发了争议。表面上看,本轮房租上涨是资本驱动所至,垄断房源,抬升租金。有专家认为,北京房租上升的原因,资本驱动只是助推,背后还有多种原因。

  地产评论员胡涓娟认为,长租公寓进入散租市场后,确实会对市场价格造成一些哄抬,除了大的公司进行长租公寓的包租,还有一部分散租市场的“包租公”或是“二房东”提价。二是因为每年四、五、六三个月,是大学生的租赁旺季,有很多学生离开学校会到市场上进行租赁房源的选择。三是学租房也开始拉动了租赁市场。

  南京今年房租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3% 

  记者今天走访了多个房产中介,在江宁何定桥附近,中介销售人员表示,每年毕业季,房租都有一定幅度上涨,今年价格也在合理范围内,涨幅与前几年相差不大。

  21世纪不动产武夷花园店的一个置业顾问表示:以前两房是在2800到2900元左右,现在估计要到3200、3300元。这个价格跟房东还价,差不多最多一两百元钱,租房还价空间并不是特别大。

  胡涓娟表示,南京今年上半年的房屋平均租金为2780元,较去年的2588元相比大概上涨了3.3%,南京今年的涨幅仍低于整体行情。

  长租公寓悄然布局 专家建议:从租赁备案抓起

  在南京玄武区四牌楼附近,另一家中介销售人员表示,从今年四月份以来,登门要求与他们合作的租赁企业明显多了起来。鑫梦源四牌楼店置业顾问周继庆说:“今年租房市场出现一个奇怪现象,有很多不是以个人名义,而是以公司、集团的名义入驻了我们的租赁市场。房子都是他们整体吃下来的,他们把自己当成房主,要中介向他们推荐租房客户。”

  记者在自如APP里搜索,发现上面的房源都经过了统一设计装修,风格清新整洁,但价格也比散客市场要高,以河定桥附近的一套一室户房源为例,标价3530元,几乎与房产中介的两室户房源价格持平。

  胡涓娟指出:长租公寓如果只是把废弃的厂房,或者商业用房集中管理后租出去,这个都是合理的。因为有一定的市场运营和管理在里面,可以收取一定的管理成本。但是如果进入散租市场,会吸收散租市场供应量,势必会造出抢房源哄抬物价的局面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南京如要防止重蹈北上深覆辙,可以先从租赁备案抓起,相关管理部门就可以掌握散租房源的真实租赁情况,是租给个人还是长租公司,从而避免房租被哄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