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出炉: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较薄弱

2018年08月19日 14:15:02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日前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这是我国首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在这份报告里,有当下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全貌,也有对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尚存短板较为精准的聚焦。义务教育的成绩与不足,总是最为牵动社会的神经,因此,在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的发展阶段,面对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诸多“战绩”,我们也试图追问:质量提升了,教育焦虑可解吗?

  学生成长怎么样

  1.人生价值取向积极

  报告显示,学生国家认同感高,九成以上学生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7.9%的八年级学生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学生对成功的原因看法积极,在有关获得成功最重要因素的调查中,选择个人努力的学生占比最高,四年级、八年级分别为47.9%和62.7%,而选择家庭背景、他人帮助、运气或机遇的学生占比在0.6%~8.5%之间。

  报告显示,中国学生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在勤劳节约方面,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7.5%、95%;在诚实守信方面,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9.2%、95.3%;在团结友善方面,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1%、81.1%;在遵守公德方面,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3.6%、97.3%。

  2.学业表现良好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1.8%、79.6%,达到优秀水平的比例分别为21%、22.7%。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6%、78.9%,达到优秀水平的比例分别为23.8%、26.7%。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6.8%、83.6%,达到优秀水平的比例分别为16%、12%。

  3.心肺功能、速度素质达标率较高

  报告显示,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四年级学生肺活量达到及格标准的比例(达标率,下同)为98.1%,优秀率为33.4%;八年级学生肺活量达标率为95.9%,优秀率为31%。四年级学生50米跑达标率为96.3%,优秀率为18.3%;八年级学生50米跑达标率为94.7%,优秀率为21.4%。

  4.学生对课程的喜欢程度高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喜欢语文课的比例分别为93.8%、89.1%,四年级学生喜欢科学课的比例为91.5%,八年级学生喜欢物理、生物和地理课的比例分别为82.4%、86.6%、80.1%;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喜欢音乐课的比例分别为89.6%、87.9%,喜欢美术课的比例分别为88.6%、81.8%,喜欢体育课的比例分别为92.9%、87.3%,喜欢品德课的比例分别为89.8%、83.5%。

  5.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

  报告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喜欢班主任的比例分别为91.6%、79.6%,喜欢语文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4.7%、87.4%,喜欢音乐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0.8%、84.4%,喜欢美术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8.6%、81.1%,喜欢体育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0.5%、84.7%,喜欢品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0.8%、82.1%。四年级学生喜欢科学教师的比例为91.2%,八年级学生喜欢物理、生物、地理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3.4%、84.3%、81.3%。

  哪些弱项最突出

  1.综合应用能力相对薄弱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在综合应用能力方面偏弱。如在科学学科上,四年级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5.7%、74.9%,低于科学理解能力约5%;八年级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3%、76.3%,分别低于科学理解能力4.1%和10.8%。

  2.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突出

  报告显示,四年级男生肥胖比例为8.5%、女生为5.1%,八年级男生为8.5%、女生为6.2%。同时,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其中四年级女生视力中度不良和重度不良比例分别为18.6%、10.4%,男生分别为16.4%、9%;八年级女生视力中度不良和重度不良比例分别为24.1%、39.5%,男生分别为22.1%、31.7%。另根据国家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但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

  3.音乐听辨能力与赏析能力等有待提高

  报告显示,在对音乐的节奏、节拍、音色、力度、速度等音乐基础要素的听辨上,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52.9%,八年级只有53.8%;在对音乐作品的风格、体裁与形式、情绪与情感以及名家名曲的赏析方面,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66.1%,八年级只有63.2%。在对色彩、线条、对称、空间等美术基础要素的掌握上,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63.9%,八年级学生只有62.1%。在对美术作品的主题、风格、门类以及名家名作的赏析方面,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67.9%。

  4.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3.6%、40.4%,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7%、21.5%,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4%、8.7%;八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50.2%、45.5%,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9.2%、15.1%,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6%、3.4%。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很有学习压力。

  5.部分课程的课时设置和内容安排欠合理

  监测发现,语文、数学周课时数偏多,体育、艺术周课时数偏少,如四年级语文周课时数多于6节的学校占比为72%,数学周课时数多于5节的学校占比为67.2%,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艺术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12.9%。此外,科学课中,学生参与动手实验、实践调查的机会较少,如八年级学生在本学期物理课上做过3次及以上动手实验的比例为38.7%,从未做过动手实验的比例为23.8%。

  6.部分教师探究教学能力有待提升

  监测发现,科学教师开展探究教学的能力有待提升,63%的四年级科学教师、61.2%的八年级物理教师、75.5%的八年级生物教师和80.7%的八年级地理教师的探究教学处于低或较低的水平。另外,79%的四年级品德教师和71.3%的八年级品德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尤其是在法律知识、地理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

  7.教学资源使用率有待提高

  报告显示,在拥有图书馆的学校中,37.2%的四年级学生和50.5%的八年级学生在本次监测的学期中还没去过图书馆;在配备了科学实验室的学校中,39.1%的四年级科学教师、39.7%的八年级物理教师、59.4%的八年级生物教师表示从不或很少使用;在配备了艺术专用教室的学校中,39%的四年级和31.9%的八年级音乐教师从不或很少使用音乐专用教室,55.3%的四年级和51.5%的八年级美术教师从不或很少使用美术专用教室。

  补齐短板靠几招

  1.补齐体育和美育短板

  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育和美育相对薄弱这一问题,报告建议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等多个层面的协同努力。音体美教师短缺现象突出地区,须加强师资配备和区域内统筹,为提升体育、美育质量提供师资保障。此外,学校应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艺术素养培育,严格落实体育、美育工作基本标准和相关政策规定,开足开齐体育、音乐、美术课程。

  2.以探究学习、讨论式教学为导向

  报告强调,解决当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需要将学生的创新与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纳入学校评估和教师考核,激励和引导教师更加重视学生创新与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要开足开好综合实践课程,增加自然体验、制作与生产等实践活动。并倡导以探究学习、讨论式教学为导向的课程组织方式和跨学科学习方式,将数学、科学等学科有机融合,拓展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施校内外综合治理

  报告指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需要规范课程开设。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课程设置要求,减少语文、数学等学科课时超标现象,加强对区域学生课业负担来源的持续调查与监控,明确区分学生的校内负担和校外负担,并根据不同课业负担来源及学生实际负担情况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和指导教师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能力水平和课业负担的可承受情况,布置适合不同学生的个性化作业,有效解决负担过重和“吃不饱”同时并存的问题。此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整顿“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培训行为,严格查处违规违法的培训机构。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针对监测发现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理念陈旧、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报告建议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生源质量、改革招生制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等方面着力,吸引和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青年进入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为义务教育培养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的教师。根据教师队伍存在的真实问题和广大教师的实际需要,抓好分级培训,优化培训内容,切实提升培训质量。继续重视教师师德、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加大教师在班主任、体育、美育、德育等方面工作的绩效权重,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方案。合理界定教师工作边界,避免教师无限责任,减轻教师工作压力,及时关心解决教师生活、工作中的问题。

  5.提高教学资源使用率

  报告指出,解决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率低的问题,首先要科学配置装备,既要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也要避免盲目追求高标准。其次,通过加大培训,增强教师运用网络、电子化课程资源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按要求配备必要的教辅人员和实验员,加强日常运行维护。最后,还要将学校教学资源使用情况纳入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将教师教学资源使用能力纳入教师考核,在考试评价中增加对学生动手操作环节的考查。

  样本介绍

  2015年—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分年度开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监测工作,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2015年—2017年期间,抽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73个县(市、区)的572314名学生参加监测。同时,监测还对19346名中小学校长、147610名学科教师及班主任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