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被诬?这样的通报是对公众智商的轻侮|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19日 12:06: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西安一段街头监控视频在网上火了。这段监控显示,在莲湖区自强路上,两女子忽然扔下一包烟头踩踏、拍照,然后扬长而去。这两名女子被怀疑是故意陷害环卫工人。

  随后,当地发布核查通报,称这两名女子系莲湖区城管局“烟头捡拾情况”暗查工作人员,由于没及时将清点后的烟头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程,造成周边群众误解,云云。但该情况说明收获的仍然是一片吐槽。

  如果说这两名城管暗访人员故意陷害环卫工,欲令其受罚,那人心之坏就超出了常人的想象。退一步而言,光是这种倒烟头的行为,也是在破坏卫生环境,糟践环卫工的辛勤劳动成果。尤其是,这两人还是城管工作人员,这样的行为,完全背离自身职守,不啻是“监守自盗”。这也正是此事的恶劣性所在,以及激起公愤的原因。

  环卫工只能清理目力所及掉落路面的烟头,但却防不了没素质的人乱丢烟头。毕竟,环卫工之于那些没素质的人,是以少对多。而从烟头掉落地面,到环卫工清理掉,也总有一个过程。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突击暗访,毫不考虑这个时间差问题,那么,“烟头革命”的重任,就全压在了环卫工身上,“烟头考核”俨然成了环卫工的不可承受之重,其实,这也并不公允。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任何行业都有个容错率,对环卫工又岂应求全责备?

  如今,“两女子扔烟头拍照”事件发生后,当地所发布的情况核查通报,也是背离公众认知之处甚多。

  第一,通报称,经核查该区域保洁服务公司近半年来所有环卫工的工资表,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工资的情况。可是,在“扔烟头”事件后,有多名环卫工表示,此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也有环卫工因此被扣罚了。而据此前《华商报》调查:该市受访的102名环卫工中,有35名称,曾因地上有烟头或卫生打扫不干净被处罚过。各执一词,究竟谁在撒谎?

  第二,通报称,视频中行为是“检查人员将沿途收集的烟头,倾倒于地面进行清点,并拍照留存”,这意思是说,此前环卫工没清理干净?可是,有何证据表明这两名女子的烟头是“沿途收集”的?通报又称:“暗查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将清点后的烟头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范”;可这两人如果真打算把烟头收集处理,为何要在那些烟头上踩踏?通报中的说辞,和监控拍下的场景,也完全不搭。

  第三,通报称:已“对当天检查人员申博宁、李亚萍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工作岗位”;对于这般背离职守、“监守自盗”,且引发恶劣社会影响的恶劣行为,居然连个处分都没有,这板子也太高举轻放了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严重违反公务员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

  “两女子扔烟头拍照”事件,已成一起备受公众关注的公共事件。莲湖区城管局等当地相关方面,所面对的,是一场公共舆情危机。而危机如何化解?一个基本的传播学常识是,得拿出开诚布公的态度,即,在全面调查清楚事实的基础上,将真相和盘托出,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向环卫工群体及市民道歉,以取得谅解。

  而像现在这样,闪烁其词的回应,大而化小的处置,非但难解公众心中疑窦,也不啻是对环卫工的轻慢,对公众智商的侮辱,只会招致公众反感,让舆情继续发酵。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