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过江苏 台风“温比亚”实在不温柔

2018年08月18日 16:52: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夏天,轮番来袭的台风已经让江苏人民有些习惯了,刚刚送走14号台风摩羯,转眼又迎来18号台风“温比亚”。虽然名叫“温比亚”,这个台风可真算不上温柔,17日,温比亚过境江苏,给沿线带来不小的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机场大面积延误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昨天上午8点到晚18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据南京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顾敏媛介绍,受台风天气影响,上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附近普降大雨,直至下午5时许,进出港航班累计延误120架次,取消航班109架次,整个机场通行能力下降约20%,旅客出行受到很大影响。此间很多进港航班集中备降在无锡、常州、上海、合肥等地机场。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中央气象台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预警,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对8月16-17日的部分旅客列车采取了停运措施,提前部署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随着台风离去,今天记者从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铁路运输已经恢复正常。航运方面,受台风"温比亚"外围影响,今天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仍然计划取消35架次航班,主要是去往西北,东北以及北京方向的部分航班。机场方面也提醒旅客,在出行前尽量先与航空公司联系,确认航班是否正常。

  砸车倒树木毁屋伤人 “温比亚”实在不温柔

  8月16日下午4点,海安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警报和台风警报,受“温比亚”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海安大风暴雨不止,出现车辆被砸大树倒伏等情况,一人不幸身亡。

  17号一早,市区人民西路恒源新村23幢楼下,由于风雨冲刷,一辆黑色小轿车被从楼面掉落的水泥沙浆层砸中。受损车主徐先生介绍,车子是昨晚停在楼下的,早上起床后发现车辆前后挡风玻璃被洞穿,车顶及发动机盖被砸毁,目前,车主已联系保险公司商谈理赔事项。

  也是在17号上午,在滨海新区海港村九组路段,一辆由西往东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因大雨视线不良冲入一旁河道。滨海新区派出所、交警滨海新区中队立即组织警力救援。

  据了解,当时车上共有三人,车辆侧翻入河后,申某、吴某自行爬出了车,而被压在车下面的申某某直到民警赶到才被抢救上岸,滨海新区派出所辅警缪国富与交警大队滨海新区中队指导员储成军相互配合,一人做心肺按压、一人做人工呼吸,最终还是没能挽回伤者生命。

  据了解,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大风降雨还对海安市不少树木造成威胁。滨海新区沿周路范堑村23组路段两侧不少树木倒伏,这个村23组、28组各有一户人家房屋被倒伏的大树砸中。灾情发生后,范堑村党支部书记杨静川带领村干部组织力量,对道路倒伏的树木进行清理,对被大树砸毁房屋进行暂时清理,着力恢复灾后生产生活。

  "温比亚"走好不送 后续仍有降雨

  今天,台风"温比亚"已经抵达河南东南部,并缓慢向北移动,江苏省气象台也于今天上午10点16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不过,受台风外围影响,今天江苏西北部地区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温比亚"外围影响,今明两天江苏徐州,宿迁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大暴雨,风力较昨天有所减弱,基本是6到7级阵风天气,沿海部分地区风力达到8级左右。

  到了20号,受北面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还将出现一次自北向南的降水过程。随后,全省天气逐渐转晴,台风的影响也将告一段落。气温方面,受风雨影响,未来几天江苏全省不会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受台风强降雨影响,江苏太湖流域、秦淮河流域、滁河流域河湖水位快速上涨,部分站点超出警戒水位。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8月16日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预降河湖库水位,加大洪泽湖、骆马湖,石梁河水库等泄洪流量。截止到今天中午,太湖流域,苏南运河水域和秦淮河流域水位已经缓慢下降,大部分站点水位回到警戒线以内。滁河流域由于上游降雨来水,水位还在上升,预计今天下午3点左右达到最高水位,随后缓慢回落。考虑到江苏徐州,宿迁,连云港等地还有大到暴雨,省防指已经派出工作组赶往滁河流域指导防汛工作。

  台风破坏大 损失谁来赔?

  台风夹杂着大雨肆虐一天后,南京街头陆续出现围栏、树木被吹倒,甚至连根拔起的情况。风雨过后,今天这些树木都被清理干净了吗?被树木砸坏的车辆又该谁来理赔呢?

  昨天下午1点左右,南京后标营路南侧三棵间隔在100米左右的大树因风力太大,被拦腰吹断,躺倒到路面上,交通一度受阻,停在路边的多辆私家车也被倒下的树杆砸中。

  经过一夜的奋战,在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下,今天我们看到,横倒在快车道上的树杆已经全部被移到了路边,交通出行不再受影响了。

  除了后标营路外,今天南京还有多处树木倒塌的险情正在排除中。在长白街附近,几棵大树倒塌,砸在了房顶和公交站台的挡板上。

  今天下午四点左右,这里倒塌的树木被清理干净了,公交站台重新恢复了使用。记者从南京城管和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台风过境的这两天,各个区都发生了上百起树木吹断的险情,庆幸的是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几百位工人连夜作战,排险救灾,到今天下午为止,各地险情已经基本排除。

  因受台风影响,有不少车辆被倒下的树木砸中,车辆受损究竟该如何理赔呢?人保车险客服人员说:“正常情况下是走车损险赔付的,具体赔付多少,我们要到现场拍照取证。然后到我们这边理赔部门审核才能确定。”

  在没有购买车损险的情况下,车主需要与树木的产权方沟通进行赔付。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冬冬说:“这个赔偿也是需要区分的,如果产权单位或者管理方无法证明自己尽到了防护注意义务的话,那么他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当然这个赔偿责任也是部分承担,因为车主在停放时候也有合理的注意义务,防止车辆受损。如果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能够证明自己尽到了防护义务的话,那就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董雯  江苏城市频道/范涤青 编辑/鸣野 综合/扬子晚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