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今日离世 终年98岁

2018年08月15日 11:46: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可就在今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老人去世,终年98岁。

  1937年冬,老人居住的南京珠江镇西门外朱庄村遭日军洗劫,她家8间瓦房全被烧毁,她和家人藏在屋后菜园地洞内躲过一劫。

  祝四孜证言:我五嫂肚子被炸开,肠子都流出来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

  我于1920年6月出生,当时住在南京珠江镇西门外的祝家村。1937年,我18岁,还未出嫁。日本鬼子进村之前,家里共有7口人,分别是父亲祝宝成,母亲吴三孜、哥哥湛永雪、姐姐祝三孜、小妹妹祝巴子、小侄子祝官升和我。父亲没有儿子,哥哥湛永雪是上门女婿。

  日本鬼子进村之前,有的村民提前跑了,有不少人在屋后挖了地洞,躲在里面。我家当时候有前后两进房子,也挖了地洞。当时日本鬼子从西边高旺一带打过来,在高旺放了三大炮,声音很响,听到炮响,我们一家就进了地洞。张家的地洞跟我们家的地洞挨着,就隔一堵墙,他们家里有4口人。

  日本鬼子烧房子的时候,地洞隔壁的老太看到房子着火了,就出来喊我父亲,说“老太爷不得了了,房子着火了,我们不走的话,会连地洞一起烧着的”。这样我们就跑出来了,当时子弹就像下雨一样,眼睛都不能睁,再回地洞也不可能了,我们就准备逃走。

  当时我父亲穿着一件皮袍子,背着一口袋干粮,刚跑到河堤上,日本人远远的打来一梭子弹,父亲吓得连滚带爬地落到地埂下面。母亲头上戴着围巾,一颗流弹打过来,将她的围巾打飞,子弹擦着她的头皮飞过去。在逃跑的途中,我的三姐抱着7岁的儿子刚跑出去没多远,一颗流弹飞过来,击中了孩子的腰部,子弹从左边进去、右边出来,后来因伤重死了。

  我们逃难到大姨家的殷家庙子避难,躲在大姨家的地洞里。在那里躲了两个多月,早上进去,一直到傍晚才出来。一直过完元宵节我们才回到祝家村。

  在殷家庙子避难时,大概是第三天的时候,我们回了一趟祝家村,当时我看到了五堂哥家的五嫂子被炸死的情形。当时五堂哥祝五猴子一家有7口人,日本人来时,五嫂子钟大子带着孩子一起逃进了地洞,后来她想起事先准备好的鞋子忘记拿了,又返回家拿鞋子,在她拿好鞋子经过牛屋的时候,正好日本人的炮弹扔到了牛屋顶上,屋子烧着了,两头牛被炸翻,4个蹄子朝天,肚子炸开了花。我看到五嫂子肚子被炸开,肠子都流出来,真惨啊。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