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前30名城市经济半年报出炉 江苏6城市上榜

2018年08月15日 07:06:4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全国各城市纷纷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年中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均为“万亿俱乐部”成员。深圳进一步甩开广州,广州稳居第四。苏州与南京、青岛与济南差距拉大。省会城市增速快,正迎崛起。中西部多个城市排名上升,虹吸效应强。

全国前30名城市经济半年报:深圳甩开广州 苏州南京差距拉大

  北上广深过万亿深圳进一步甩开广州

  今年上半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30的城市中,上海和北京继续保持1万亿元以上,分别以15558.15亿和14051.2亿的成绩排名第一和第二。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新增两个万亿级别的城市——深圳和广州。深圳经济总量11009.38亿元,增速8.0%;广州为10652.98亿元,增速6.2%。深圳超广州356.4亿元,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量排名第三。

  在前30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中,江苏共有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等6个城市上榜。

  苏州青岛大连等超越省会

  同比去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7的位置仍被苏州占据。苏州继续领先江苏省省会城市南京。同样超越省会城市的还有青岛和烟台。

  大连经济总量3520.6亿元,排名24,超辽宁省会城市沈阳815.4亿元。唐山经济总量3201.4亿元,排名28,超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59亿元。

  中西部省会城市势头猛虹吸效应强

  总量排名上,河南郑州超越广东佛山135.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上升一位至第16;济南超越东莞48亿元,排名上升一位至第20。

全国前30名城市经济半年报:深圳甩开广州 苏州南京差距拉大

  从增速上看,今年上半年,郑州及泉州均以8.5%的速度领跑30个城市。成都、武汉和西安以8.2%的增速并列第二。合肥增速8.1%,位居第三。

  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表示,中西部省会城市的发展与虹吸效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会产生集聚效应,例如高铁、机场的建设,能将人才、资金等资源吸引到大城市。

  (我苏网综合自 澎湃新闻、江海明珠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