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江苏驶入"大港大船"时代 港口"一体化"发展效应显现

2018年08月12日 19:15: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通江达海、水网密布,港口是我省水陆交通的重要枢纽。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发挥水运优势,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一系列主动作为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港口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在泰州高港港务公司码头,从浙江驶来的满载数万吨黄沙的江泉六号正在停靠卸货。得益于今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全线贯通,整个泰州港上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5亿吨,同比增长22.6%,增速领跑省内沿江港口。

  江泉六号船长张宝宇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十米多到十一米的吃水,要通过减载才能开进来,现在有利于让我们迅速地把货物运到目的港,增加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深水航道的贯通,让我省长江航运驶入"大港大船"时代,大船进出显著增多,上半年,我省沿江港口进出港船舶数同比增长20.2%,其中5万吨级大船达4607艘;金属矿石、油气制品等大宗货物的吞吐量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全省通过推进沿江沿海港口整合,统筹布局,抱团发展,由单一港口体系向全省港口集约化运行转变。宁镇扬港口群之间业务协作和资源调配更顺畅;苏州港口群整合融合双推进,规模效益双提升。"一体化"红利逐步显现。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2.5亿吨,同比增长3.2%;集装箱完成吞吐量876万标箱,同比增长4.1%。省港口集团集装箱和外贸吞吐量增速高于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增速。

  高港港务公司经理高庆说,全省港口一体化后,我们跟其它港口有了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在大家的互相协调合作下,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张家港港务集团总经理吴云峰说,我们在一体化的运作当中,发展我们主业的同时,积极在港口+方面作文章。包括港口信息、港口金融、港口物流、港口产业来发挥我们港口的综合实力。

  下一步,省港口集团还将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改造升级一批与12.5米深水航道相适应的大型专业码头,积极推进智慧港口和"线上江苏港"项目建设,提升港口装卸设备自动化水平。全省港口将加快推进由港口运输向港口经济转型,进一步提升省内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水平,并将不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我省港口经济迈向高质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冯源 李栋 苏中站 苏南站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