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齿鲨》:“反套路”的“非特供”商业片|荔枝娱评

2018年08月12日 09:33: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从斯皮尔伯格拍出震惊影史的《大白鲨》之后,鲨鱼电影已然可以自立门户,单独被归为一种长盛不衰的类型片。鲨鱼片有且唯一的卖点莫过于血腥暴力元素,编剧常常沦为摆设,故事千篇一律,观众只要直接快进到人鲨搏斗的场面,那部电影便完成了全部使命。

  相对而言,最近上映的好莱坞动作片《巨齿鲨》在创意层面做出了一定程度的突破,和《鲨卷风》那种恶趣味的B级片相比,此片堪称一部在视觉和逻辑上均合格的大制作。

  《巨齿鲨》的前20分钟相当有趣,因为故事的切入点不在是鲨鱼咬人的大俗套,而是一群海底探险家正在进行的冒险行动,狠狠抓住了我们的注意力——当年,我们翻烂的地理教科书上说,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深达11032米,而此次在《巨齿鲨》中,突破物理极限的潜水装置居然钻进了海沟的更深处。这种剧设带来的窒息感和紧张感,很容易让人想起《夺命深渊》。当庞然大物现身时,我们会惊异于壮观的画面,同时也会发现,此片的着眼点完全区别于《金刚》《狂暴巨兽》——所谓的物种之矛盾、利欲之取舍并不是影片的主题,在这里,巨齿鲨坏得非常简单直接,而人的情感和勇气才是重点。

  影片中,你可以看到各种角色在危机中一次次的相互拯救,而拯救所带来的牺牲,往往让人为之动容。导演非常善于调节气氛,恐怖场面的铺垫、人物情感的撞击、适当的调侃幽默,都被巧妙地融入叙事过程中,一眼便知此片拥有一个工整的好莱坞剧本。

  值得注意的是,《巨齿鲨》里身长25米的怪兽级鲨鱼不再是唯一的主角,这在鲨鱼片家族实属难得——人见人爱的杰森-斯坦森,在片中与鲨鱼抢起了风头。他一如既往地全程开挂,其集智慧与憨萌为一体的特殊气质,大大提升了影片的可看性。作为昔日的运动员,斯坦森在片中以几乎完美的泳姿和爽利的跳水动作,展现了一个动作明星的绝对实力,在与鲨鱼周旋的几场重头戏里,斯坦森的表现神勇而又并不显得夸张,画面充满了逼真感。

  斯皮尔伯格当年在《大白鲨》用以小见大的方式,显现了鲨鱼夺命之恐怖;《深海狂鲨》则有鲨鱼背后偷袭,瞬间吞人的骇人镜头出现。这两种鲨鱼片的经典套路,都被《巨齿鲨》毅然抛弃了,本片几乎是把《食人鱼》和《颤栗汪洋》的成功元素拼接在一起后,进行了一场更加疯狂的升级——当鲨鱼出现在海滩边的嬉水人群中,掀动惊叫声浪,咬破充气踏浪球时,你会发现,影片在灾难场面的想像力上实现了又一次飞跃。

  作为女主角的李冰冰,在片中扮演能量爆棚,实则给斯坦森“帮倒忙”的捕鲨员。这个角色参与故事的程度,几乎是之前所有中国女星参演好莱坞大片酱油戏份的总和。当然,这依旧不是一次成功的演出,一是赵文瑄扮演她的父亲实在令人不忍直视(两人仅相差13岁);二是台词设计过度好莱坞化,李冰冰的演出稍显僵硬,与斯坦森之间并没有令人信服的爱情火花出现。更多时候,斯坦森都是依靠自身魅力强行支撑人物关系,难免给人以两位演员都在尬演的嫌疑。好在扮演李冰冰女儿的童星十分可爱,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种尴尬,让李冰冰没有滑入《谜巢》万劫不复的境地。

  《巨齿鲨》属于典型的暑期档“爽片”,在制作水准上终于跨过了好莱坞A级商业片的门槛,与以往的中西合璧“特供片”相比,本片的进步有目共睹,足以规避大面积鄙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