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看江苏】经济长江展现发展脉动 江苏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2018年08月11日 14:23: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江苏以系统性思维,研究谋划沿江地区乃至全省域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引领,奋力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的公共射频实验室里,南京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正抓紧进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5G终端功放芯片的研发,量产后有望改变移动终端高端射频芯片多年来被国外厂商垄断的被动局面。据南京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中亮介绍:“5G平台给射频功放领域带来了很多变化,工作频率变宽、调制信号数据量大、输出功率答复抬升、封装技术提高、精度要求提高。国外在该领域已经产业化多年,从设计到封装都已模块化、专业化。因此,企业将从设计端入手,通过研发储备,能够在5G到来的时间能够抢先,实现射频芯片国产化的突破。”

  在已投用的62万平方米的研创园内,目前像新芯电子这样高含金量的科创企业,已经汇聚了50多家,还有新思科技、紫光展锐、中科院计算所等一大批全球知名的高精尖科研机构落户于此。今年预计整个园区的专利申请量将达到1600件以上,也就意味着平均每天都有4到5件专利申请从研创园走出。而研创园作为江北新区的核心园区,也为新区的产业创新注入了活力。成立三年来,南京江北新区落实江苏省委“打造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支点”的部署要求,专利申请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均超20%,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高地日益凸显。

  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行地区,江苏5.2%的国土面积、13.6%的人口,创造了23%的地区生产总值。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江苏正确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系统谋划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和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高端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海洋工程、石墨烯等特色新型产业在长江两岸次第排开。那么还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提出了自己观点:“要在产业结构这一块调优调轻,要破解现在沿江地区产业偏重偏化的难题,在产业品牌这一块要调精,打造更多在国内有影响,甚至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产业品牌,把江苏的产业整体上推向世界。”

  在长江岸边,已经有企业率先做出实践。成长于无锡江阴长江边的法尔胜泓昇集团最近传来好消息,由企业主导的“桥梁缆索用钢丝”国际标准获得通过,成为该领域我国主持起草的首个国际标准。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正在这里落地生根。从麻绳作坊到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光绳新贵,法尔胜通过加快产品、技术升级,将钢缆与光纤结合,在全球打响了“江苏制造”的品牌。法尔胜泓昇集团首席质量官朱维军不无自豪地说:“通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建设来打造标准、创新的联动 ,最后应该是占领市场最高话语权。”

  在破立并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江苏正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城乡一体,深化对外开放,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引领下,深入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从地理版图到经济版图,从交通脉搏到发展脉动,一个有机融合的绿色高效经济体正在加速崛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赵恩婕 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