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学家发现7200万年前新琥珀生物群 新发现化石填补昆虫演化史空白

2018年08月10日 11:51: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林琥珀地质简况

  缅甸,因盛产琥珀而闻名世界,又因其琥珀中保存有丰富多样的动植物化石,成为全球地质和动植物界关注的焦点。不过此前发现的缅甸琥珀绝大多数产自缅甸北部克钦地区,又被称为“克钦琥珀”,其地质时代为白垩纪中期(9900万年前)。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近期主导的研究发现,在缅甸中部地区还存在一个新的琥珀生物群——提林琥珀生物群,这项研究昨天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提林琥珀中各类蚂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郑大燃博士、王博研究员在近年来多次对缅甸琥珀矿进行地质考察,通过国际合作在缅甸中部马圭省提林地区,发现了一个比“克钦琥珀”年轻至少2700万年的新的琥珀生物群,研究团队将其命名为“提林琥珀生物群”。提林琥珀多为透明到半透明,以红、黄色为主,研究团队从中发现大量节肢动物和植物内含物,且以昆虫化石为主,多数是白垩纪常见的昆虫分子,其中最为重要的发现是7枚现生亚科蚂蚁化石。

  提林琥珀同位素年代学限制

  研究人员称,尽管人类已经发现了大量中、新生代昆虫化石,但从白垩纪坎潘期早期(8000万年前)到始新世早期(5600万年前),昆虫化石的记录及其稀少,因而存在一个2400万年的昆虫化石间断,这极大地限制了人类对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前后昆虫演化的了解。提林琥珀生物群的发现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它也代表目前已知中生代最晚期的昆虫群,为恢复晚白垩世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提供了一个珍贵的窗口。这项研究结果为我们了解缅甸地质、现代亚洲热带雨林的形成、蚂蚁的演化等提供了新证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