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从不要零花钱,12岁男孩梦想带着全家看世界

2018年08月09日 10:02:1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暑假,有一群孩子,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要扛起生活的重担;一边为刚收到录取通知书喜悦,一边要为学费忧心忡忡。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与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儿童基金会联合推出2018“和你在一起·助学圆梦”系列报道,和你一起倾听逆境中的梦想之声,让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不再无助。 

  家住淮安市徐溜镇长庄村的张德淮,今年12岁,刚刚小学毕业。妈妈残疾,5岁时爸爸就去世了。虽然话不多,但小德淮却用暖心的陪伴,带给家人别样的温暖。

  【捡树枝做扶栏 男孩每天陪妈妈做康复训练】 

  张德淮出生后,他的母亲朱巧巧就因为一场持续高烧,最终重度瘫痪。买不起康复器材,家人就用捡来的树条做了一个简易扶栏。每天,张德淮都会撑着妈妈,在这2米长的地方,走一遍又一遍。小德淮和妈妈感情非常好,每天上学走的第一句就是“妈妈我走了”,放学回来的第一句话则是“妈妈我回来了!” 

  张德淮5岁时,在外开货车的爸爸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赔偿金最终都拿去还了买车的欠款,分文不剩。爷爷早年摔伤了腿靠拄拐行走,奶奶又上了年纪,一家四口人,靠每月一千多元的低保生活。现如今,两位老人都患有脑梗,单吃救命药的钱,就占据一半家用。有时候奶奶还得出去帮人家干干农活,拿个二三十元,贴补贴补家用。张德淮的爷爷张载华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月基本吃不到一次荤菜,什么猪肉、牛肉都吃不到,从来不买高档衣服,买不起。”

  【从不要零花钱 12岁的他梦想带全家看世界】

  也许是单亲的缘故,张德淮从小就很内向,平日里只喜欢待在家里,帮妈妈洗漱起居、端茶倒水,替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在家人看来,孩子的沉默里透着懂事与体贴;也是在沉默里,男孩用自己小小的担当,守护着全家。

  有时候,张德淮会对母亲说:“妈妈你生病都是为我,我会帮你把病看好。”这让妈妈朱巧巧眼泪直掉,感动不已。张德淮从来不要零花钱,每当爷爷问他今天要不要点零花钱,他都说:不要不要,也从不和别家攀比。对小德淮来说,遇到问题能不麻烦家里人就不麻烦家里人,尽量自己独自解决。

  张德淮的梦想是当医生,要用所学的知识来治好妈妈的病,然后带着全家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生活催使这个12岁的孩子,必须早早扛起家庭的担子,也必须通过读书改变家庭的命运。梦想就在前方,小德淮,加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肖帅、王苗军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