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园博会官方宣传片上线 俯瞰枣林湾 园博园美景一览无余

2018年08月07日 10:30:28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记者从“两园”仪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经过一年多的拍摄剪辑,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官方宣传片已于日前上线。扬州园林景观、扬州非遗文化、枣林湾郊野景观、园博园建设现场一一入镜,诠释园博会“特色江苏、美好生活”的主题。

  三位大师入镜

  全面介绍扬州“非遗”文化

  宣传片开头,介绍了扬州的“非遗”文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扬州漆雕大师张来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秀芳,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园林专业高级工程师赵庆泉等三位大师一一入镜。

  三位大师来自于不同的领域。其中,张来喜是漆雕大师,在去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公布的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中,张来喜是我市唯一上榜入选的;张秀芳为剪纸传承人,她自幼学习剪纸,作品精灵秀雅、巧夺天工,传达出浓厚的文人审美意境。2007年,其作品《鹤舞云霄》获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同年11月,获得中国民间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她为扬州2500周年城庆专门设计制作的剪纸《繁花似锦》获“百花杯”金奖;赵庆泉为盆景艺术大师,现为国际盆景协会国际盆景大师、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国际顾问,他师承盆景专家徐晓白,从事盆景创作与研究近40年,创作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情趣的结合。他结合树木盆景和山水盆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的水旱盆景进行了成功的创新,独具一格。

  “瘦何个”悉数亮相

  东关街作为历史老街入镜

  紧接着,宣传片将镜头对准瘦西湖、个园、何园、汪氏小苑等扬州园林。片中介绍,扬州园林肇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成熟于宋明,鼎盛于清代乾隆时期。明朝人计成于扬州造园并由此撰写的《园冶》一书,是世界上第一部造园学的专著,高度概括了扬州造园的理论与实践,至今仍被造园学家奉为经典。

  片中介绍,瘦西湖为我国湖上园林的代表,融古典园林南秀北雄于一体,组合巧妙,构成了一个以湖为主,景外有景,园中有园的艺术境界;个园则是以“竹石取胜”,其四季假山各具特色,是中国园林的孤例,也是扬州最负盛名的园景之一;何园的特色是把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致,1500米的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精彩景观,被誉为“晚清第一园”;汪氏小苑则为盐商所建,房前屋后辅以小苑,为扬州老城区保存最为完整的盐商住宅之一。

  东关街作为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也成功入镜。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文化中心。

  空中俯瞰枣林湾

  园博园美景一览无余

  宣传片的末尾,以高空俯拍的视角,来到了本届省园博会的举办地——仪征枣林湾。据介绍,在扬州十大生态中心中,枣林湾旅游度假区规模最大,地貌最为丰富,生物也最为多样。它坐拥“三山、五湖、两泉、一河”的自然生态资源,域内有330公顷天然湿地,400公顷经济林果,1200公顷花卉苗木,1300公顷生态森林。空气、水质、土壤质量江北最优,森林覆盖率超过58%,列扬州榜首。

  最后,镜头拉到园博园上空,从空中俯瞰,园博园的美景一览无余。建设中的园博园现场,趁着落日的余晖,格外唯美。

  该宣传片耗时一年多拍摄、制作、雕琢。百余人的团队用匠心记录扬州点滴之美,用画面诠释“特色江苏、美好生活”的园博会主题。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