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答题卡“调包”疑云,不妨以公开试卷回应|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07日 14:19: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实名举报的考生家长苏先生

  近日,一篇《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调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疯转:4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的家长表示,自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他们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随后,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称,针对此事,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2018年高考,是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后的第一次高考。当人们刚刚肯定过高考给社会带来的积极进步意义,恐怕没人敢相信这场被全国数以亿计的民众所关注的考试,竟然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

  要知道,高考一直是中国最重要、影响最大的选拔性考试,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高考被认为是极少数公平的、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这也就不难理解,4名家长的质疑,为何能够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

  周口、信阳、洛阳、郑州,目前涉及答题卡掉包的4名考生并非在同一地级市考试。但当四个看似孤立的事件以类似的手法同时发生在同一省份,这就难免让人生疑,孤立的背后是否存在关联?

其中一张有涂改痕迹的答题卡

  从媒体调查来看,涉事4名考生均存在估分远高于实际考分。若说估分这一主观行为可能还不足为据的话,那么,通过比对后得出的答题卡存在多处修改痕迹、同一考场笔迹不一、“答题卡上的作文不是我写的”、4张答题卡上的二维码呈现出3种不同图案等等疑点,显然是令所有人都要打一个问号的。

  当然,在现有的制度下,要神不知鬼不觉地修改别人的高考试卷,难度实在是很高,所以听上去实在是令人太匪夷所思,似乎也不太合逻辑。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还无法做出结论。一切的质疑和猜测只能等待最终的调查结果来印证,总而言之,必须用事实去还原真相。

  但在这个过程中,高考制度设计上一个重要问题,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高考试卷公开或许应该提上议程。实际上,社会舆论对这次“调包”疑案的广泛关注也正源于此——看不到高考试卷,“我”家小孩的高考答题卡是否可能被调包?

  为了保证这场重要考试的公正性,制度给予了高考试卷以绝密级的保护,这是国内密级保护制度的最高等级。由此而来的便是,考试结束后,哪怕是草稿纸也需编号收回。这样的谨慎,为的是避免可能存在的舞弊行为。

  但问题是,如此高等级的保护带来的是同等级的信息闭塞。普通民众并无权利知晓事关人生命运的答题卡在上交之后经历了什么,若是经手人员出现问题,哪怕不是调包,仅仅是判卷人员的一个无心之失,其产生的后果也是无法挽回的。

  因此,要求高考试卷公开,让最后一道审核关交回切身利益相关之人手中,就有其必要性。这并非是要干扰高考结果,只是为了排除可能产生的各种疑点,让高考结果更经得起民众质疑。

  试卷公开并非完全不可能。2013年,福建疑“高考分数被调包”考生杨婷婷就申请了答卷公开,为澄清事实,福建省考试院向18家媒体公开了杨婷婷全部4科的高考答卷原件。而在2009年,刘中锋诉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要求公开试卷信息一案也得到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支持,行政判决书终审判决责令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在十日内对刘中锋公开其2008年高考试卷。

  故而,以公开试卷回应此次问题,是最为透明坦诚的办法,也是对高考究竟能否值得信任的一种回应。此外,除了纪检监察部门调查之外,建议适时由公安、教育、司法等多系统联合介入调查,乃至上级派驻调查组,以保证调查结果的公正合理。

  相关新闻>>河南教育厅回应家长质疑高考答题卡被掉包:正调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