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为爱前行无惧风雨 年轻的她一肩挑起一个家

2018年08月07日 11:51: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暑假,有一群孩子,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要扛起生活的重担;一边为刚收到录取通知书喜悦,一边要为学费忧心忡忡。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与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儿童基金会联合推出2018“和你在一起·助学圆梦”系列报道,和你一起倾听逆境中的梦想之声,让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不再无助。 

  考上大学的这个暑假,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人生中最长也是最轻松的一个暑假,但对于江苏徐州丰县的张维维来说,高考结束那一刻,得知妈妈生病的消息后,“已经提前体会到了中年人那种‘上有老下有小’的感觉。”

  【上有老下有小 一肩挑起一个家】

  爸爸在外打零工,这个家几乎都是张维维在操持。维维牵着弟弟妹妹笑称,她提前体会到“上有老下有小”的感觉。不仅弟弟妹妹还小,需要张维维的照顾,母亲也需要她的帮助。2018年4月,张维维高考前夕,妈妈确诊为乳腺癌。为了不让维维担心,母亲选择推迟了化疗时间,怕张维维在高考前看出破绽,影响考试发挥。张维维说:“这就是妈妈最伟大的地方。”

  如今高考结束,张维维却没有闲下来,她一般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6点开始做早饭,7点给妈妈送早饭,8点半张维维又需要从医院赶回家,10点给弟弟妹妹上课,希望他们不和别的孩子差那么远……身兼家教、保姆、妈妈数职,张维维告诉自己:要有一种知足感,现在有爸爸妈妈已经很幸福了,要努力为他们分担一些。

  【录取通知书到手 却是喜忧参半】 

  这一天,张维维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看着通知书,张维维说,这一刻觉得应该高兴才是,但是她又想自己上大学了,生病的妈妈怎么办,年幼的弟弟妹妹怎么办,整个家庭怎么办?

  上午11点,张维维开始做午饭,主食是馒头,她每隔几天要蒸一次,在张维维看来,从外面买馒头还是比较贵的。菜是白菜炒细粉,张维维说,母亲化疗的时候副作用比较大,胃口不好,她比较喜欢吃这道菜。

  11点50,外面的气温高达38℃,张维维叮嘱好弟弟妹妹不要乱跑后,骑着自行车再次从家里出发前往医院。张维维说,她骑了八年的自行车,春夏秋冬,在路上风风雨雨。冬天骑自行车上学,刮的是呼呼的北风,到学校之后,全身都被汗湿透了。当时张维维就撑下来,告诉自己说,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

  到了医院,张维维开始跟妈妈聊天,说自己今天上午去邮局领到了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好看了,等妈妈回家了就给她看。在医院陪妈妈半天后,张维维再次赶回家去,给弟弟妹妹做晚饭。

  张维维曾经感觉,突然有片云突然盖到自己家,怎么也不走。但是大家对他们的关爱,就像一丝丝光亮一样,想要把它驱走。“虽然还没有驱走,但是我觉得会有那么一天的!”维维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婷婷、杨帆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