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从张家港到沿河,24小时土家书房温暖两座城

2018年08月04日 07:0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张家港市和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一直是对口帮扶的兄弟城市,多年来,张家港不仅在帮助沿河提振经济水平方面建树颇多,同时,在科教文卫上也是全力支持。8月3日上午,张家港又给沿河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门已打开,土家书房欢迎您的光临……”

  8月3号上午,由张家港人民政府赠建的“24小时土家书房”在贵州省沿河土家自治县启用。在入口处刷一下脸,13岁的沿河土家族小姑娘管常青就轻松进入了24小时土家书房:

  “我和妈妈来广场跳舞的时候,就看见这里有个24小时自主书房,就来这里看书。”

  在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不是稀罕物的24小时书房,在小城沿河却引起了轰动。不少老百姓几天前就看到了这个特别的建筑,今天特意来瞧瞧。

  土家书房位于沿河县人流量密集的民族广场,不到30平米的建筑面积内,图书借还机、智能空调、远程监控一应俱全,拥有的藏书在3000多册,涵盖了成人读物、少儿读物、土家地方文献等多个类别。其中,少儿图书数量达到了馆藏总数的三分之一。张家港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缪建新说:“我们期望通过增加少儿阅读,能够使我们沿河的小朋友能够更多地来阅读,如果小朋友他们的习惯养成了以后,那么对整个沿河今后的市民的阅读习惯的养成,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全国首创人脸识别智能管理系统,土家书房把人脸采集与身份证、手机号、微信绑定,读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微信三种途径入室借阅。6月下旬投入试运行以来,尽管每天只开放2小时,却已经累计接待读者8000人次,外借图书超过600册。沿河县图书馆馆长刘安荣说:“借阅情况比我们总馆都还要多。它最大的优势我觉得就是管理的方式或者管理的理念比较新颖,这种人脸识别系统它比较方便,然后这里又是广场,人流量比较多,最近特别是暑假,是小孩子一个很好的去处。”

  接下来,沿河还计划在县城的6个社区逐步推广建设24小时土家书房。张家港市市委书记朱立凡介绍,沿河是贵州铜仁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2013年张家港与沿河县结成“亲家”,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始终致力于为沿河提供全方位的帮扶。

  今年无论是资金支持力度,还是扶贫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都高于往年,帮扶项目目前共计12个,累计援助资金1500万元,比2017年增加1340万元。除了市级层面的帮扶以外,张家港镇、村、园区以及企业也积极与沿河对接,形成了“五位一体”全方位帮扶的良好格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