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于正要“翻身”了吗?|荔枝娱评

2018年08月03日 17:4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延禧攻略》,不少观众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该剧是一部“于正制作”。说起“于正制作”,我们的条件反射就是:抄袭、粗制滥造、狗血爱好者、土味审美集大成……

  但《延禧攻略》还是爆红了,播出之后势如破竹,网播量一路走高:3天破2亿,10天破11亿,目前剧情播至三分之一,播放量已近20亿。网络讨论也是居高不下,该剧的相关关键词相继登上微博热搜。一向严苛的豆瓣,《延禧攻略》的评分为6.9分,在今年的国产剧中已经是名列前茅了。《延禧攻略》为何爆红?它会是于正的“翻身”之作吗?

  古装题材一直是电视剧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为播放平台输送着稳定可观的收视,亦出现过一批耐人回味的经典作品。但在2018年,因为种种原因,古装剧长期缺席卫视黄金档,各大视频网站推出的古装剧数量也比往年少,市场对于古装剧有着强劲的需求。这样的背景下,《延禧攻略》赶在暑期档播出,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它恰巧填补了市场的空档,也给观众“解了渴”。

  虽然笔者是一名“于正黑”,但好奇之下点开《延禧攻略》,也得实事求是地说,《延禧攻略》“很不于正”,质感在国产影视剧里竟然是比较好的那一类。电视圈里曾经有一个传说叫“于正配色”,说的就是将粉色、绿色、蓝色、紫色任性地混搭在一起,然后疯狂调整参数,让各种颜色亮到睁不开眼的配色方式。从《宫》系列,到最近的《凤求凰》,于正一向热衷于高饱和色审美,满屏的明艳画风和阿宝色。但《延禧攻略》在色调方面走了复古风,采用高级灰和冷色调,沉稳大气不少。

  以前古装剧常常备受诟病的一点就是,不尊重史实,胡编乱造。比如穿着宋朝的衣服,吃着清朝的食物,套着唐朝的官职;或者闹出汉朝人吃红薯、唐朝人啃玉米的笑话。但《延禧攻略》史实方面竟然还算考究,服饰、发饰、小饰物等基本遵循了大清王朝的传统。比如三个耳洞是满清国俗,所以满洲女子都是三洞;饱受争议的“咬唇妆”也得到了盖章认定;富察皇后佩戴的领约让懂行人欣喜,因为在这之前的清宫剧一直忽略了压在朝冠下檐的领约……

  除了质感以外,《延禧攻略》好看的主要还是剧情,尤为突出的一点,是它的反套路。宫斗剧的常见套路有两种,一种女主角从始至终是“白莲花”,无论遇到奸诈之人怎样的陷害,她永远是善良、纯真、宽容,这是上世纪宫斗剧的模式了。另外一种则以《甄嬛传》为代表,女主角有一个“黑化”过程,她从一开始的“白莲花”变成“宫斗高手”,打怪升级一般铲除所有恶人,最终成为人上人。《延禧攻略》则比《甄嬛传》更进一步,女主角魏璎珞入宫时已经“黑化”了,人不犯她她不犯人,人若犯她她直接就斩草除根,一反玛丽苏、白莲花女主形象,让观众看得非常解气。并且,编剧很适时地将一些现代女权观念灌输在女主角身上,这也颇能讨得观众欢心。

  除了女主角外,《延禧攻略》也颠覆了以前宫斗剧中皇帝、皇后、妃子等的人设。《甄嬛传》中,雍正皇帝是“万恶之源”,狡猾、薄情、寡恩,后宫妃子为了争宠斗争不休。但《延禧攻略》中,聂远饰演的乾隆帝有点傲娇和顽皮,吐槽功力了得,小个性十足。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也不痴心于宫斗,真正地“母仪天下”了一回。而后宫的诸多妃子里,除了高贵妃、纳兰氏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在争宠、宫斗以外,其他妃子要么清心寡欲、要么别有所求……因此,《延禧攻略》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宫斗剧浓重的男权色彩,女人们何必为了一个皇帝斗成这样呢。

  虽然有反套路的地方,《延禧攻略》在精神内核上,还是严格遵循着套路。一方面是,女主角的人设虽然新鲜,但她的经历并没有脱离玛丽苏模式。魏璎珞一路被编剧开“金手指”,“遇神杀神,佛挡杀佛”,可如果真是在古代宫廷里,她这样的性格不知道要死多少回了。其次在感情线方面,咱女主角一定是要集最优秀男性的宠爱于一身了,从傅恒到皇帝,多少女人心中的“白月光”,只照向她。套路和反套路的结合,既能满足观众的意淫,宣泄观众的情绪,又能给观众带来一定的新鲜感——这或许才是《延禧攻略》爆红的奥秘。

  就目前的剧情来看,《延禧攻略》其实是一部质感不错的通俗电视剧,“于正制作”可以凭借它翻身了吗?并没有!于正剽窃琼瑶作品一事,至今还未公开道歉,知错不改,谈何“翻身”?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