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P一下”文件,这个学校是认真的吗?|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02日 14:26: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媒体报道,因为入学录取审批表上出生年份被写错,郑州郭女士落户买房的计划一直未能如愿。为了开一份情况说明,从今年6月份起,她在河南省招生考试宣传服务大厅和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之间奔波了十几趟,双方均说不归自己管。

  更奇葩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就业招生处给出过一个建议:“PS一下,把 6’变成’2’,再打印出来得了。”

  等等,这是认真的吗?宁可建议造假,也不给开情况说明,这是怎样一种精神?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是不想负责任的精神。

  虽然在记者的帮助下,郭女士最终拿到了盖了章的更正说明,但是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媒体介入,她还会奔波多久。

  再联系此前校办工作人员的说法,我们或许能明白更多。工作人员表示:“我不是经办人,我不能证明1986年的郭女士就是你,万一有同名同姓同专业的人呢。”郭女士表示当年班级辅导员作证,工作人员说,学校学生太多,其没义务去一一核实。

  毕业多年之后,母校却不认你了,让你证明你不是同名同姓同专业的另外一个人。你拿出了证明,对方却还是不想听。在大热天,没什么比这更令人感到凉快的了,心寒的那种。

  开一个情况说明,对于郭女士来说,是关系到买房落户的大事。但对工作人员来说,只是一件小事,只需要承担微小的责任。但是这微小的责任也没人愿意承担。这大概就是办事难在微观处的症结。

  这些年来,各方为了消除办事难,没少下功夫。红头文件发了不少,但成效却总是难如人意。跑断腿的新闻还是屡见不鲜。比如有媒体总结,以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表面看来,三个“难”已经解决了两个,问题已消除三分之二,但只要事办不成,门好进、脸好看又有什么用呢?人们是去办事,不是去聊天的。

  归根结底,还是微观的动力机制没有理顺,导致宏观部署落了空。一些工作人员遇到可办可不办、存在模糊空间的事,第一反应就推托,能推卸责任的就推卸责任,丝毫不管这对办事群众来说是否关系重大。理顺微观动力机制,就是要让一线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的利益相一致。对办事群众有利的,也要有利于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不利的,也要不利于工作人员。为什么网店的客服基本都很负责呢?就在于服务好顾客,他们才能有业绩。

  为此,首先要卸除工作人员不敢承担责任的心理负担。我们要承认,很多时候工作人员不是故意刁难人,而是担心盖了一个章之后出现超出预料的后果。虽然办事群众的诉求完全是正当的,但工作人员没法读懂人心,所以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这就需要在上岗培训中,向工作人员解释清楚他们的职责和权限,以免束手束脚。

  不过在实际工作中,一线工作人员遇到自己难以把握的难题也很常见,这就需要有一个快速的上报和反馈机制。皮球应该在机构内部踢,不能踢回给办事群众。更重要的是,办事群众如果感觉遇到推诿,也应该有投诉渠道,这相当于赋予他们一个打差评的权利。

  工作人员敢于承担责任,机构内部有解决难题的能力,普通群众有“打差评”的权利,如此,才能彻底根除“事难办”的痼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