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你的节日,我的致敬

2018年07月31日 16:37: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小D)

  在中国,每24个人就有1名退役军人。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我们的“守护神”。

  “八一”前夕,今年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最新政策,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很多网友对这一举措拍手叫好。

  这无疑是在建军91周年之际给军人们送去的最好慰问。

  91载苦难辉煌,91载砥砺奋进

  有多少低谷就有多少高地

  有多少流血就有多少安宁

  这里金戈铁马、楼船夜雪,这里功勋卓著、英雄辈出,这里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与这身戎装有关的故事你记得多少?

  |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 |

  7月27日,这位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刚上岛时,他才27岁,妻子25岁,正值青春年华,没想到一守就是32年,一守就是一生。

  夫妻俩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国旗作伴,32年,11680天,王继才在心中默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这是支撑他一直坚守的信念。

 

  他们让五星红旗在海风中飘扬了32年,给这座岛赋予了最明亮的色彩。

  | 忘不掉自己是军人,与年纪无关 |

  3月的一天,四川绵阳三台县乐安镇,1岁7个月大的小孩骑车不慎坠入河中。危急时刻,一名88岁的老兵何友毅跳入冰冷的河里成功将孩子救起,而自己却因体力不支陷入淤泥。后被其他人救起。

  且不说初春的河水有多寒冷,88岁高龄,走路都有些颤颤巍巍,却淌过了30米的河水,用肩膀扛起生命的希望。只因一句“忘不掉自己是名军人,不管当时多危险,我都要去救人。”

  老兵救人,与年纪无关。

  | 太危险,你们不要来了 |

  6月2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尊镇一对夫妇驾驶着拖拉机过喀让古河,途中因河水上涨被洪水围困。库车县消防大队立刻组织营救,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差点被洪水冲走。

  被困夫妇看着救援人员被洪水打得浮浮沉沉。他们大喊:“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

  然而,救援人员还是奋勇向前将被困夫妇营救了出来!

  危险算什么?守护平安是军人的使命。

  | 儿子,你冷不冷?|

  2月14日晚上,江苏南京溧水秦淮源头灯会上,一位正在执勤的消防战士,突然向一对中年夫妻敬礼,双方潸然泪下。


  当晚,正在执勤的溧水消防大队溧水中队战斗班班长吴涛,耳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呼喊声,他转头一看,惊讶地发现竟然是父母一边喊着名字一边向自己走来。“儿子,你冷不冷?还要多长时间?”看到两鬓斑白的父亲和母亲,激动之下他控制不住留下了泪水,随后用一个标准的军礼向父亲和母亲致敬。

  自古忠孝难两全,这是冬日里最美的敬礼。

  | 你们脚下的土地,叫中国!|

  祖国4万多公里的边海防线漫漫绵长,是你们不惧高原苦寒,行军艰难,也要守保卫的领土。

  在荒无人烟的生命禁区,最缺的是水,一瓶空投的矿泉水,大家传着润润干裂的嘴唇。

  能有几个水果,简直比过年还要开心。

  天天面对雪山戈壁,与世隔绝。他们说,我们一点也不怕苦,多少年风雪无阻。

  只因脚下站立的土,叫中国!

  | 看见老公了 |

  一名军嫂在远处的舰艇上看到自己的丈夫朝她挥手,兴奋地叫了起来。这是一种怎样的久别重逢,没有登上码头现场感受估计是难以想象的。 

  军人光荣,军属同样光荣。

  | 暴雨中最坚挺的身影 |

  7月16日下午,天安门广场聚集了上万名观看降旗仪式的游客,暴风雨突然袭来。为了防止踩踏事件,武警官兵冒雨执勤,引导游客有序快速撤离广场到地下通道避雨。

  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广场上除了巡逻执勤的武警战士,就剩下了两辆执勤的警车。

        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未曾退缩一步。

  风雨里,你们是屹立不倒的依靠。

  | 你为我站岗,我为你撑伞 |

  2017年7月8日,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举行营区开放活动。风雨袭来,香港市民自发为战士撑伞。

  2018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行为期三天的军营开放活动。由于当天气温过高,不少士兵已汗流浃背,几位市民拿出纸巾轻轻擦去士兵额头上的汗水,心疼地说:“你们辛苦了!”

  善待他们,就像他们守护我们一样。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

  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综合来源:军报记者、光明日报、中国消防、南京消防、新华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