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飘扬的国旗见证精神丰碑

2018年07月30日 16:37:39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邻近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距最近的陆地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当年,日军侵占连云港时,就曾把开山岛当作登陆的跳板。开山岛上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条件极其艰苦。30多年来,灌云县共产党员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历尽艰辛坚守孤岛,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

  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王继才,拍着他的肩膀说,“守岛辛苦了。”“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总要有人来守。”是这种朴素的信念,支撑着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扎根海防前哨30多年。

  30年,时光就像一条轴线,刻画出夫妻二人的守岛痕迹。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这些物品摆放在一起,正是王继才夫妇以岛为家,守岛爱岛的岁月印迹。

  一人升旗,一人敬礼,一面旗五星红旗铸就起矢志报国的信仰;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一座塔几排房,担起卫国守疆的使命……30多年来,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走私、偷渡案件,王继才夫妇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默默奉献,让守岛报国的信仰始终在心中闪光。

  爱岗敬业、爱家兴国,无私奉献正深凝在这些平凡而又非凡的奉献之举上。没有求名逐利、更多恬淡心安,三十多年如一日,王继才夫妇诠释了何为伟大、何为光荣。奉献不在于是否惊天动地,而在于每一天的初心不变。他们同司法“燃灯者”邹碧华、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廖俊波一样,都有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和崇高精神。他们为这个时代矗立起精神丰碑,也为社会夯实了价值地基。

  英雄已离开我们,五星红旗依然在岛上迎风飘扬,它见证历史,还将激励后来者接续奋斗。苦楝树哗哗作响,葱葱草木共呜咽;海浪汹涌而来,滔滔海水同悲泣。王继才曾说过:“国旗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是国家尊严的象征,开山岛随小,却是祖国的领土,必须插上五星红旗。只有看着五星红旗在海风中飘展,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遥望开山岛,海天之间,那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似火在燃烧。英雄已逝,但绝不会远离。向时代楷模致敬,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开山岛,让所有人都能看到这座岛的颜色,见证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