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土味儿喜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荔枝娱评

《西虹市首富》:“土味儿喜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18年07月28日 11:43: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尽管遭遇《我不是药神》和《邪不压正》两部热门国产片,还与徐克商业上最成功的系列电影《狄仁杰》同一天上映,《西虹市首富》还是展现了超强的人气和不错的口碑,上映第一天就一举拿下了两个亿票房。如此骄人的战绩背后,体现的是开心麻花土味儿喜剧的超强生命力。

   个人认为,以《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为代表的开心麻花土味儿喜剧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好莱坞高概念电影般的超强设定,比如时空穿越、男女互换身体、一个月必须花完十个亿等。第二,以生活陷入困境、性格相对怯懦的男性小人物为主角,简言之就是讲述屌丝逆袭的故事,其中的矛盾和笑点都非常的接地气。第三,故事发生的时间相对集中,故事发生的地点相对封闭,故事中的人物关系相对简单,进而形成了一种脱离现实的距离感。这种距离感也为第四个特点提供了土壤,即相对舞台化的表演风格,相对浮夸的音乐设计,以及段子化的搞笑方式。

   《西虹市首富》这部电影所有的优点都来自于上述四点,从排片率到票房数,已经体现了中国观众对于这种类型电影的喜爱。但是成也萧何败萧何,这部电影所有的缺点也都源于这四点。我认为这是一部完成度堪忧的电影。

   从客观上来说,《西虹市首富》是开心麻花第一部没有戏剧基础的电影作品。所以我们可以大胆推断为,主创研磨剧本的时间较短,故事情节和一些笑点也并没有在实践中接受过观众的检验。这就导致了影片的第一大弱点:故事的主线与支线太散。

   电影主要讲的就是废材守门员王多鱼突然有机会获得一笔巨额遗产,唯一的挑战就是在一个月之内花光10个亿。这样的故事设定完全符合开心麻花土味儿喜剧的特征,也会让人看了一句话简介之后就立刻产生观影的欲望。但是无奈,编剧没有整合好花钱主线与踢球副线的关系,也没有合理地在情节点中嵌入感情戏的元素。结果导致花钱的主线占据电影的前三分之二,到了后三分之一时突然风格大变,以MV的方式在球场上强势煽情卖悲壮。而男女主的感情线也升华得没头没脑,大团圆像一个段子。

   如此分散的故事线索,就导致了电影的第二大弱点,也是喜剧电影最为致命的一个缺点——节奏有问题。正常来讲,这种高概念喜剧完全都要依靠故事情节的起承转合安排笑点,但是《西虹市首富》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都是割裂的,故事的最高潮大翔队对战恒太队的比赛,对于主人公花钱的主线一点帮助也没有。编剧精心安排的前男友毒计在推动情节发展和展现故事主题上都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我以为,当王多鱼为了败家,提出脂肪险,鼓励全民健身的时候,会与他守门员的身份与一直期待的足球比赛有所关系,但是并没有。我以为,最后王多鱼为了感情,宁愿放弃继承权,会与前男友圈套的两千块钱有所联系,但还是没有……除非导演是有意在进行反类型的尝试,否则像这样割裂故事情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逻辑关系,会让整部电影看起来前言不搭后语,完全丧失高概念喜剧的结构性优势,让它沦为春晚小品版的炫技式抖包袱。我猜,可能这就是网友们诟病这部电影笑料低级的主要原因吧。

   《西虹市首富》的第三个弱点,出现在价值观上。作为观众,我明白导演的意图是想要借助一个炫富、露富、一夜暴富的故事,讽刺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强调生活人性在金钱面前的可贵。但是为了表达这个主题,编剧非常牵强地套入了一个爱情故事,难免让一些女观众在现在的社会大背景下,对电影中的男性视角抱有怀疑态度。电影把女主对男主的好感解释为自作多情的感动,把男主对女主的爱情展现为——“为了你的性命安全我愿意放弃巨额财产。 特别是我为你放弃了300亿,你得为我生一百个孩子这句台词,会在一瞬间引起女性观众的不适感。毕竟,男主最后只是做了一个善良的人都会做的选择而已,还够不上得童话中王子经历千难万险后获得的奖赏。

   尽管说了《西虹市首富》这么多坏话,但是我本人是非常看好开心麻花这支充满创造力的创作团队的。我给《西虹市首富》揭短,只是想警示国产原创喜剧在高峰之后的疲软现象。毕竟,这部电影刚刚上映,《李茶的姑妈》就已经进入了宣传期。希望他们的片子已经避开了《西虹市首富》暴露出的问题,找到土味儿喜剧的新出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