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限价楼盘现高价车位 市场行为还是涉嫌垄断?

2018年07月23日 07:28:07 |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面不让停车,地下车位停不起,南昌一小区的业主们苦恼不已

  限价楼盘现高价车位,市场行为还是涉嫌垄断?

  如今,在一些没有地面停车位的新建小区,地下停车位成了一种“刚需”。然而,家住南昌联泰天悦小区的业主们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开发商把车位的价格定得太高,而且不对外出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开发商高价卖车位

  7月15日早晨6点多,笔者驱车来到南昌市红角洲联泰天悦小区。在小区门口,笔者看到小区大门口和道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笔者花了好长时间才把车停到路边的一处空地。

  “这里的地下停车位太贵了,我们买不起,只能停在小区门口。”业主龙先生和妻子郭女士告诉笔者,联泰天悦小区是南昌市政府的限价房,相较于其他同档次的小区售价较为便宜。

  据了解,7月10日,联泰天悦开始对外出售车位,标准车位28万元,子母车位46万元,如此“天价”车位让很多业主望而却步。

  龙先生告诉笔者,他在2015年买房时开发商并没有给出地下停车位定价,只是口头告知价格可以参考周边楼盘,当时是10万元左右。“如果当时知道现在车位价格这么高,就不买这个小区的房子了。”

  笔者了解到,联泰天悦小区楼盘总栋数22栋,总居住户数2205户,地下停车位共2357个,地面不设立露天停车位。

  龙先生说:“如果不买车位,他也不租给我们。我们的车只能停在路面上,这样会造成拥堵,而且很不方便。”

  只卖不租是否合理?

  一边是地面不让停车,一边是小区地下车位停不起,这让业主们苦恼不已。那么地下停车位的情况如何?真值这个价钱吗?带着疑问,笔者来到小区地下停车场一探究竟。

  李老伯原先在江西轴承厂负责销售,如今已经76岁高龄了,退休在家的他为人特别热心,带着笔者来到了小区所在地下停车场实地查看情况。笔者看到,偌大的停车场只有几辆私家车停放在车位上。

  李老伯告诉笔者,这里的车位不但贵,质量还不怎么样。“一些地下停车位开裂、渗水,施工人员一直在维修,现在看起来还是很不规范。而且停车位的宽度很窄,尤其是立柱中间的车位,开门都比较困难。不过地下车位并不是没有宽大的好车位,但属于‘加优’车位,从设计上比普通车位好很多,不存在宽度缩水问题,就是售价比较高。”

  在李老伯看来,这还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车位应该是想买就买,不想买应该允许租。

  那么,车位只卖不租的做法是否合理?对此,有律师表示,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对于建设区域内的停车设施,首先要满足小区内业主的需求。另外,开发商强调“要卖”,那么就得明确所有权属,得证明确实是开发商自有,而且做了产权登记。

  关于车位产权问题,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南昌市对地下车位没发过产权证,因为地下车位不计容积率,自然不会纳入公摊。

  市场行为还是涉嫌垄断?

  据了解,联泰天悦小区今年3月的指导价为1.4万元/平方米左右,比周边二手房价格便宜4000元~6000元。相比房价,地下停车位的定价权则完全在开发商手中。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高价卖车位是因为房子卖得便宜,所以心里不平衡就从车位上来弥补,这有利用区域垄断地位变相为自己谋利的嫌疑。不过在开发商看来,这是市场行为。

  开发商工作人员解释了车位定价的理由:“车位是对业主使用权的出让。天悦项目的价格比隔壁公司老项目的价格偏高,是因为品质相对更高,定价也是参考整个区域高端楼盘的定价。后期是否出租现在公司还没有决定,目前还不能答复。”

  但龙先生表示,马路对面同一家开发商的小区车位价格远低于他们小区。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章德彪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出台规范住宅小区停车位价格的法律法规。但应综合参考具体小区的位置、楼房的价格、所在城市行业平均状况等因素,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来定价。

  “正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才会导致开发商对于车位价格的垄断。”江西四强律师事务所律师龙文兴认为,关于定价,目前房价有政府部门的指导价,车位确实没有,法律监管不到。如果去房管部门、规划部门反映问题,他们目前找不到明确的依据可以对开发商进行约束。

  不过,一些地方也开始采取措施限制高价车位问题。杭州市于去年7月27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及其地下车位(库)销售行为的通知》,实行地下车位(库)销售价格承诺制,旨在抑制“高价车位”。不少业主呼吁,南昌也应借鉴杭州的做法。

  李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