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警惕!警惕!校园“骗局”又来了

2018年07月22日 17:22: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现在,各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开始陆续发放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在为学费、路费发愁。因此,这段时间也成了打着"资助困难学生"旗号进行诈骗的高发期。

  微信流传"困难家庭学生可领助学金"?是谣言!

  "谁家今年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低保户新上大学学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一万补助……"这些天,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广泛流传。这是真的吗?对此,各地工会和教育局纷纷表示,这则网传内容是虚假信息,并提醒广大考生家庭不要轻信,防止上当受骗。

  识别"校园骗局" 学生家长都要谨慎

  其实,每年的高考录取和入学期间,都是针对学生的各类骗局高发期。记者整理出以下4类常见"校园骗局"。

  第一类,冒充兼职中介骗局:"在宿舍躺着把钱赚"、"轻轻松松月入五千",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兼职信息,以缴纳服务费、定金、培训费为由,要求大学生支付费用,以此哄骗入局,随后便不再理睬。

  第二类,助学金骗局,即有人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向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由,要求学生直接进行转账操作。

  第三类,校园贷骗局,这是近些年才冒头的新型校园骗局,部分网贷平台或者一些所谓的"职业培训机构"打着"免抵押、低利息"旗号,诱骗学生贷款。

  第四类,冒充校方人员,给家长、孩子发来带有病毒的短信、链接。一条来自班主任的短息,可能让你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后,来路不明的消息,您可千万别随便点了。

  为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陷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遇到问题问老师,问学校,问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可以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立的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或者开通的热线电话来咨询来问答。

  教育部开通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近日,教育部也公布了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将于7月23日至9月12日每天8:00-20:00开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也将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的咨询和求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