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和台风确认下“眼神”?

2018年07月21日 20:25: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来了来了,一位我们每年夏天最熟悉的陌生人,来了!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已经气势汹汹地逼近了。

 

  根据最新的测算,“安比”可能在22日中午前后登录浙江舟山至江苏南通一带,并可能穿过江苏省北上。

  每年夏天都有台风,但是台风到底是怎样的“壮美”,您肯定没看过。

  今天台风过境前,特别是台风外围影响的区域,天上很可能会出现两种景致,美妙无比!

   跑马云:

  2015年台风“苏迪罗”来临前,上海外滩飘过跑马云。

  云朵飘过蓝天,“步伐”轻快流畅,姿态变幻无穷。

  这些云是台风外围的一些零散的云带,是比较低的云叫碎积云,也叫“跑马云”。

  民谚说,“天上跑马云,转天台风临。

   火烧云:  

  2012年台风“天秤”来临前,厦门上空的火烧云。

  晚霞似火,天地金黄。一片片变幻莫测的火烧云,看一眼就醉了。

  俗话说“日落胭脂红,无雨必有风”。火烧云的出现,说明台风外围云系增多,空气湿度大,垂直对流愈发强烈。

  其实,跑马云和火烧云,都是台风的马前卒,只是“小玩意儿”罢了。

  真正的大BOSS——台风本尊才叫壮观到窒息:

 

  这是从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国际空间站(ISS)俯拍的西太平洋台风。

  动辄直径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台风就是这么“一手遮天”。

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西太平洋有记录以来的最强气旋  

2015年超强台风“美莎克”

  台风的“面子”这么大,台风眼也是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当热带气旋到达一定的强度时,其中心便形成了一个无风无云的区域,这就是台风眼。一个成熟的台风眼,直径通常有数十至100公里不等。

  在没有气象雷达、气象卫星的年代,人们就为这个神秘的大眼睛深深着迷。  


  张手绘图,记录的是1879年7月31日台风的台风眼。 他的作者是上海徐家汇观象台的第一任台长能恩斯。

  能恩斯1845年生于瑞士日内瓦,1876 年成为徐家汇观象台台长。

  徐家汇观象台,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座气象观测预报台,这张手绘图,也是中国第一张有科学意义的台风记录图像。

  您肯定知道,台风眼是台风中间最风平浪静的地方,但是在它附近,都是破坏力极强的“云墙”,里面都是高能的狂风暴雨。  

  台风眼周围有多危险,这张红外图就能“一目了然”:  

  炽烈的红色,代表着强大的破坏力!  

  这是台风“美莎克”的大眼睛——有没有感受到它目光的深邃

  要论深邃,谁的大眼睛都比不上台风眼啊。

  一般的小台风,台风顶部距离海平面高度,可达13000米。

  半径400~500公里的强台风顶部,距离海平面的高度甚至可达20000多米。

  现代的民航客机,最高飞行高度,也就在12000米左右,根本无法飞跃台风,更别说台风外围云系中的雷暴、闪电、狂风就能给飞机带来致命威胁。

  有的台风还有“双眼皮”呢!

  比如超强台风“梅花”,当年人送绰号“梅超风”。

 

来,见过梅老侠客的“丹凤眼”。

  当台风强度发展到最高极限,能量爆表的时候,偶尔会在台风眼内部再“长”出一个小台风眼,绕着大眼转圈圈,看上去就跟“双眼皮”一样。

  但是,为什么台风会变“双眼皮”,目前科学界的意见尚未完全一致。毕竟,绝大多数的台风都是“单眼皮”。

       有时候,台风的大眼睛还会“放电”呢!

  瞧,这是自人类从太空俯拍的台风照片以来,最罕见的一张。2015年,意大利女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抓拍到了西南印度洋上的超强台风“班西”。

  当时,台风眼下正好有闪电划破夜空,所以台风眼闪出了蓝色的光芒。

  换个角度看得更清楚:

 

   眼睛越大越萌的,那是小黄人。

 

  台风眼睛越大,则威力越大,波及范围更广,看着很美,所到之处,却是遍地哭嚎。

 

  2013年,一个叫“海燕”的超强台风诞生了。

  这是“海燕”过境菲律宾东海岸城市的前后景象:  

  短短四天时间,整个沿海城市几乎夷为平地,海岸线都被彻底改变。

  台风“海燕”成为西北太平洋有纪录以来强度最强的热带气旋。在菲律宾造成16000多人死亡,28000多人受伤,26000多人失踪、中国的广东、广西、海南以及港澳台地区、越南也有人员伤亡和失踪的报告。

  这是当年卫星记录下的“海燕”台风眼:

 

  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一切。

  台风的眼神,这下您是否读懂了?

  美丽、深邃的深处只有一个字——

  (图片来源于:NASA、百度、中国天气网、新浪、justinweather.com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