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起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已宣判

2018年07月18日 04:31:38 |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起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已宣判

  环境部与公安部最高检联手打击造假案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因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又有两起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宣判。至此,全国已公开宣判4起这样的案件。

  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开通报了5起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其中两起涉及犯罪,法院已对案件作出判决。

  生态环境部已与公安部、最高检建立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的机制,对查实的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件,对涉嫌犯罪的,依法将证据材料移送公共机关处理。这两起触犯刑法的案件是,福建省泉州市南翼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测数据造假案、湖北省黄冈市湖北雄陶陶瓷公司(以下简称雄陶公司)自动监测数据造假案。

  2017年3月23日,泉州市南翼污水处理厂中控调阅员邱某进入这家污水处理厂监控站房查阅数据,擅自将化学需氧量(COD)自动监测设备采用管切断,使用其他液体代替实际水样,伪造、隐瞒COD自动监测数据,造成污染物的偷排,构成了污染环境罪。

  2018年4月19日,福建省南安市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邱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邱某成为福建省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造假、污染环境被追究刑责的第一人。

  2017年5月15日,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通过省级污染源智能监控系统发现雄陶公司涉嫌烟气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造假,并对其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实相关情况后依法移交黄冈市公安局。公安介入调查发现,雄陶公司与自动监测设施运维公司联手,篡改伪造二氧化硫排放量自动监测数据,长期超标排放。

  2017年11月,湖北省浠水县法院作出判决,雄陶公司安环部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负责该公司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维的武汉华特安泰科技公司运维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这是湖北省首起因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造假入刑的案件。

  此前,陕西省和山西省分别宣判一起环境监测涉及犯罪的案件。

  其他3起案件是,天津超越机动车检测服务公司造假案、江西省欧兰宝检测技术公司造假案以及甘肃省白银绿创环保科技公司有关环评现状监测数据不实案。

  这些案件释放了生态环境部和各地各相关部门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严惩不贷的强烈信号,表明了各级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持之以恒严肃查处的坚决态度。

  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防范和惩治领导干部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构建责任体系,细化干预情形,强化责任追究;同时,生态环境部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联合惩戒和信息共享机制,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监督举报纳入“12369”环境保护举报和“12365”质量技术监督举报受理范围。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根据《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排污单位和环境自动监测运维机构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