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学录取通知书“个性范”十足

2018年07月17日 08:04:45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鱼跃龙门、金榜题名、喜上眉梢……中国传统文化里这些美好的词,在今年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里得到充分的体现。目前江苏高招本一批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各高校崭新的录取通知书有的正在印制中,和早些年简单的红一色录取通知书不同,今年不少高校把这份给新生们的第一件“礼物”包装得有文化、有内涵、有诗意。

  南京大学:金榜题名

  南大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在延续“高贵紫”主色调的基础上有些改变,更加凸显“金榜题名”的寓意。南大学工处副处长李浩介绍,通知书由正本和封套两部分组成,设计主题分别是“金”和“榜”,即“外榜内金”,寓意南京大学“秀外慧中”的气质。

  通知书的封套整体颜色为紫色,右侧一个醒目的“榜”字。“榜”字源自南京科举博物馆中殿试皇榜的拓印,涵义有二:一是祝愿全国考生“金榜题名”,梦想成真;二是勉励大家成为青年“榜样”,敢于争先。左右两边的印章分别为“南京大学印” 和“录取通知书” 字样。其“录取通知书”印章 和“榜”字右侧书法“公元二零一八年八月”为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篆刻和书写。录取通知书(正本),由通知书公文和入学纪念卡两部分组成。入学纪念卡由录取学生留存,具有珍贵的纪念意义。“金”采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箔工艺,增强纪念意义,涵义有二:一是体现南京大学品牌价值,即“金字招牌”;二是体现南京大学培养理念,“生源是南大第一桶金”。公文和纪念卡使用同一外页,设计理念为“鱼跃龙门”,上方为南京大学校标,下方为鼓楼校区正门线描图。线描图设计寓意学子勇夺魁首,“116”象征学子是在南大建校116周年入学。内页风格典雅端庄,凸显了南大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纸张选用浅米色仿宣纸,更强调了南大的人文底蕴和悠久历史。底纹则以云纹满铺,寓意祥和安平,展现南大“中国最温和的大学”的独特气韵。

  南京农业大学:喜上眉梢

  南京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既有水墨画的意境,又有工笔画的韵味,还有手绘画的现代感。南农大招办副主任方淦介绍,该校通知书的设计主题为:金榜题名,喜上眉梢。

  通知书整体以水墨素雅风格展现,凸显南农文化的深厚底蕴。右侧的花鸟则是精细的工笔画手法,古典气息扑面而来。手绘风格的南农建筑,清新脱俗,和整体风格又不失统一,并将南农元素作为画面主体,在众多录取通知书中体现设计个性。通知书采用质感棉厚的金箔纸张,上面烫印金色南农LOGO,寓意金榜题名,梅花点缀边沿,增加画面暖色调,喜鹊环绕在旁,寓意喜上眉梢,增添喜庆感。一句“秾华恰好,耕烟犁雨乘春风”,和水墨山水的朦胧背影相衬映,颇有田园自然的意境,暗合南京农业大学的校名。而竖版的文字排版,古朴而优雅,传达南农的文学气质。封套由南农标志性建筑、梅花喜鹊、金字LOGO等元素构成,与正本和谐统一,在众多通知书中独树一帜。

  江南大学:江南好

  江南大学今年迎来建校60周年,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名为《甲子江南蕴芳华》,是为2018级新生精心设计的校庆珍藏版录取通知书。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深红底色喜庆隆重,恭贺考生金榜题名,烫金点缀校名、校徽、校训、“录取通知书”字样,凸显江南大学六秩盛典。

  录取通知书为三段折叠,正面展现学校标志性建筑物——清名桥,与其倒影交相辉映,合成数字“60”;背面以校庆图标为核心勾勒塑造时钟图案。下折是曲水桥水墨剪影,涟漪微漾的水波上,一首白居易的《忆江南》,暗合校名,那一句“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将穿越千年的赞美与向往铭刻在新生的芳华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