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江苏制造从"异军突起"到"逐鹿全球" 高质量发展续写制造强省新篇章

2018年07月16日 18:56:0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江苏,顺应大势、敢为人先,砥砺奋斗、走在前列,每一次潮头高涌,都蓄积起改革的澎湃动能;每一次惊涛拍岸,都书写出发展的气象万千。从6月5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为您全景呈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改革开放的奋斗故事,全面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江苏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江苏制造从"异军突起"到"逐鹿全球"
高质量发展续写制造强省新篇章

  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吸引全球资本、向创新型经济转型——40年风云激荡,江苏制造业敢为人先、永立潮头,过去的"小作坊"企业如今在逐鹿全球中不断壮大提升,极大推动了全省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有力支撑了江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这款全球首发碳纤维童车只有6公斤重,重量是同类车的一半,还可以单手原地转向,一面世便斩获红点设计大奖;这款口袋车可背可拎,多年风靡全球;如今,好孩子产品在中国、欧盟、美国等全球主要市场常年市场占有率第一。好孩子实验室获得全球安全认证门槛最高的欧盟、美国颁发的行业认证资质,在国内制造业企业中独此一家。

  好孩子集团董事长宋郑还:开头好孩子主要是跟随改革开放发展而发展,以前主要是OPM发展模式,就是自己做产品用别人品牌,而现在我们是全球自主品牌经营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名。

  正是像好孩子这样一批苏南乡镇企业的率先起步,在改革开放中的竞相发展,诞生了引领全国乡镇企业大发展的"苏南模式",从1978年到199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加了5.2倍,为江苏制造业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

  90年代江苏借助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机遇,大规模吸引外资,承接国外产业转移,苏州工业园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外向型经济推动江苏工业增加值从1992年突破1000亿到1997年突破3000亿,年均增长25%。

  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江苏所有制结构逐步优化、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提高,工业发展的速度、协调性、可持续显著增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

  2008年开始,江苏以创新 驱动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第四次转型。从2009年到2016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截止2017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达3.5万亿,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规上工业利润超万亿,也位居全国首位。工业向高质量转型初现成效。江苏以占全国不到1%土地创造了全国制造业八分之一份额,占全球3.6%。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刘志彪:过去江苏制造业门类比较残缺,很多工业品不能生产,现在基本建立了结构比较合理、技术比较先进、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结构,为下一步建立现代化制造体系奠定非常好的基础,在组织形式上形成大中小配套合理的产业组织结构,这种组织结构尤其以江苏大量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竞争优势。(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