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足球经验值得借鉴 国足应改革而不该当看客

2018年07月16日 06:30:42 |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解放日报特派记者 陈华

  一声哨响,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欣赏完别人的比赛,我们中国足球怎么办?中国球迷是否就该接受永远当一名看客的宿命?

  在笔者看来,面对世界杯新周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足球可分三步,逐步走上循序渐进的理性道路:首先,不用舍近求远复制法国、克罗地亚等先进经验,先把近邻日本足球的成功精髓好好研究、学习消化;其次,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深化改革,妥善推出“中国职业足球联盟”,进一步管办分离;最后,学习东道主俄罗斯好榜样,尝试积累申办世界杯的宝贵经验。

  日本经验值得借鉴

日本球员庆祝进入淘汰赛

  本届世界杯,日本无疑是亚洲足球的杰出代表。20多年前,日本足球被中国足球轻松碾压;20年后,日本足球历史上第三次打进世界杯16强,并以6个进球创造球队纪录。对同处亚洲的中国足球来说,日本足球的崛起路径更有研究价值。

  日本足球有一个长远清晰的顶层设计。日本足球的进步,得益于“总设计师”川渊三郎的合理规划。1993年,日本创造推出全新改革的职业联赛J联赛;1996年,推出《日本足球百年计划》,从青训球员扩容、增加12岁以下少年球员教练数量、提升中学足球活力、推动各府道县足协的自立化等方面,来全面推动日本青少年足球和基层足球的发展。日本足球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终于凤凰涅磐,成为亚洲强队。

  其次,日本足球找到了适合自身特点的技术风格,他们尊崇巴西足球,走技术足球路线,并始终坚持不懈。反观中国足球,从学巴西、学德国、学西班牙,到如今的学意大利,始终没有找到和形成真正适合自己、一以贯之的足球风格,就像“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最终仍是两手空空。

  最后,注重青训,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把规划真正落到实处。日本一场高中生足球联赛的决赛就能够吸引6万人观看,并且有全国电视直播。日本每一支俱乐部都有比较成熟的青训体系以及预备队,每一所中学、大学几乎都有自己的校队。日本足球做的是“塔基工作”,而中国足球目前更多精力放在国家队的“塔尖阶段”。

  改革需向纵深推进

  2015年5月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座谈会召开

  中国足球当下的运行机制是不管国字号还是职业联赛,都由中国足协一把抓。而真正高水平的足球国度,国家足协和职业联盟是互相独立运作的两个实体,互不干涉,专业人做专业事。

  以英格兰足球为例,英足总的权限在于管理各级国家队、培训裁判、推进青训等,日进斗金的英超联赛则属于英超职业联盟运营,英超媒体版权收入归英超联盟,和英足总没有太大关系。日本的J联赛同样做到了管办分离:日本职业足球联盟(J联盟)于1991年11月成立时就是一个运作独立的社团法人组织,日本足协并不干涉联赛运营。当然日本足协规定,J联赛一旦有收入,都要向足协按照比例缴纳管理费。

  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发布,明确提出要成立全新的职业联赛管理运营机构。按照这个方向,未来新成立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与原来中国足协说了算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存在本质区别。新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具独立社团法人资格,和中国足协是同级社团。这样的做法,才是真正的管办分离。

  向俄学习东道主经验

  《足改方案》提出了中国足球“三步走”战略:即近期目标是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中期目标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则是要使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既然有申办世界杯的长期计划,那么每一届世界杯都是学习的好机会。获得成功的俄罗斯世界杯对中国带来哪些启迪?

  通过举办世界杯等大赛,东道主的体育成绩获得明显提升。索契冬奥会使俄罗斯首次在冬奥会实现奖牌和金牌“双料”第一,本届世界杯俄罗斯队也历史性地进入八强,这两项世界大赛的举办,提升了俄罗斯人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从经济层面来看,据目前俄罗斯媒体的初步推算,这次世界杯吸引了外国客流1500万人,获得至少30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说明世界杯如果挖掘旅游产业的长尾效应,绝对有钱可赚。

  俄罗斯通过这次举办世界杯,不仅是国家形象的改变,而且真实地向全世界展现出俄罗斯深厚的历史底蕴、体育文化传统及民族风貌。

  在笔者看来,除了借鉴俄罗斯举办世界杯的有益经验,中国足球还需要把世界杯梦想融入足球中长期发展计划。日本出台的足球百年计划,无论是申办、承办世界杯还是夺冠,都在战略构架之中。中国足球也应当整合资源,制订出未来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线路图,真正让足球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届时实现世界杯梦想也就水到渠成。返回腾讯网首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